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北京文化股价下跌 市值还不及一部《流浪地球》票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1:32:41

从2020年4月底,被公司前高管娄晓曦举报财务造假开始,曾凭借《流浪地球》《战狼2》“一战成名”的北京文化就备受市场和监管层关注。虽然北京文化最初否认了娄晓曦的举报内容,但8个多月来,深交所问询函、半年内高管大换血、业绩亏损、股东减持等,北京文化依旧风波不断。每经记者发现,自被举报财务造假至今,北京文化股价累计下跌2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A股首个交易日,北京文化披露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和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受此消息影响,连续两天,北京文化公司股价一字跌停。截至1月5日,北京文化股价4.75元/股,市值为34.0亿元,还不及一部《流浪地球》的票房。

从2020年4月底,被公司前高管娄晓曦举报财务造假开始,曾凭借《流浪地球》《战狼2》“一战成名”的北京文化就备受市场和监管层关注。虽然北京文化最初否认了娄晓曦的举报内容,但8个多月来,深交所问询函、半年内高管大换血、业绩亏损、股东减持等,北京文化依旧风波不断。每经记者发现,自被举报财务造假至今,北京文化股价累计下跌25%。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从曾经《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的“爆款发动机”到如今被立案调查,北京文化背后的一众股民们也是有苦难言。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12月18日,北京文化股东户数为70338户。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光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北京文化这种情况,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能会依照新修订的证券法向北京文化进行维权,新修订的证券法在2020年3月1号生效后赋予了投资者更加直接的维权通道,突出设定投资者民事维权制度,投资者获得了更多的维权方式和路径,投资者买入股票时间及证监会处罚结果对维权结果的影响相对进一步弱化,法院将依据新证券法获得更大自由裁量空间。”

2018年多计入营收4.6亿元 北京文化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北京文化公告显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北京文化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与此同时,北京证监局出示的警示函指出,经查,北京文化存在违规事项。其中,2018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并且公司在对子公司管理、预付款及投资款管控、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因此,对北京文化予以警示,将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而宋歌、张云龙、陈晨分别作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及董事会秘书,未按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其予以警示,将相关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

图片来源:北京文化相关公告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告披露一周前,宋歌、江洋、贾园波因工作调整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其中,宋歌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江洋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仍在公司任职;贾园波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仍在公司任职。截至2020年12月23日,江洋持有北京文化1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

被立案调查并非突如其来,从8个月前被举报涉嫌财务造假开始,有着“爆款黑马”美誉的北京文化就备受市场和监管层关注。

2020年4月底,北京文化前高管娄晓曦在微博上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并列出详细证据。北京文化回应称:举报内容为不实言论,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双方对这一事件各有说辞,相持不下。随后深交所也就该事件对北京文化发出关注函。

“之前深交所向北京文化发了问询函,北京文化也做了回应,但里面有很多虚假陈述。我们之后的举报主要是针对问询函回复中的虚假陈述。目前监管层面有三个回应:1、2020年10月底深交所向北京文化发布《违规行为核查通知书》,北京文化未披露,因为这个不属于上市公司必须要披露的事情;2、北京证监局向北京文化以及宋歌、张云龙、陈晨下发《警示函》;3、中国证监会对北京文化下发《调查通知书》。”娄晓曦代理律师告诉每经记者。

截至目前,娄晓曦仍持续在微博更新该事件最新进展。其最新一条微博为深交所对北京文化下发的《违规行为核查通知书》。“娄晓曦目前仍在国外,和宋歌也没有再联系了,他们之间没有沟通渠道。”娄晓曦代理律师称。

图片来源:娄晓曦微博截图

十大股东中有8个减持 北京文化面临被ST风险

北京文化从2019年至今,一直备受质疑,面临着净利润下滑、高管离职、爆款难以延续等一系列问题。

财报显示,北京文化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1308.11万元,同比下降98.15%;净利润为亏损1.17亿元,同比减少192.37%。退市新规中: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扣非前/后孰低为准)且营收低于1亿元,将被ST。按照财报来看,北京文化将面临被ST的风险。

图片来源:北京文化三季报截图

资料显示,北京文化前身为“京西旅游”,于1985年成立。经历2005年的资产重组后,更名为“北京旅游”,2014年再度更名为“北京文化”,向影视娱乐方向转型。

近年来,北京文化参与出品、发行《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电影,这些电影以出色的口碑和高票房成绩占据电影票房榜前列。

不过纵观北京文化2019年的成绩,除参与出品的《流浪地球》斩获46.88亿元票房外,北京文化参与的其他影片,例如《妈阁是座城》《跳舞吧!大象》《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你是凶手》《平原上的夏洛克》等票房均未过亿。

2020年,电影市场停摆了大半年,北京文化主出品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国庆档亮相。此前北京文化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10月8日24时,《我和我的家乡》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8日,累计票房收入约为18.71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收益约为8000万元~1亿元。灯塔专业版显示,《我和我的家乡》累计票房为28.29亿元。每经记者推算出,北京文化来源于《我和我的家乡》的收益在1.2~1.5亿元之间。不过北京文化公告显示,该影片收益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确认。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业绩一路下滑的北京文化,也遭遇股东的持续减持。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北京文化前十大股东中有8位股东进行了减持,其中6位股东退出了前十的行列。

不过,陷入泥泞的北京文化,也在2020年迎来了国资的入场。2020年7月,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竞拍方式,分两批以共计3.82亿元竞得北京文化逾544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拿到了北京文化7.6%的股份。根据北京文化2020年三季报,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10.95%,成为北京文化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文化 宋歌 立案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