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保险查查创始人林洪祥: 探索“AI智能+保险”新业态 摆脱完全依赖代理人的信息获取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1:50:06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长久以来,因供需两侧的信息不对称,保险市场被业内视为典型的“柠檬市场”。难以在用户和保险服务方之间建立起信任,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痛点。能否打破信息壁垒,把保险服务的选择权和主动权完全交还给客户?

“必须要跳出保险返佣的收入模式。”保险查查创始人林洪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传统经代难以走出以销售为核心的模式,通过利用AI引擎建立保险行业信息平台,能将人为干扰降至最小化,有望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保险市场,这一保险新业态将在社交化信任链上完成交易和传播。”

这一创新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在不以销售为驱动的新模式下公司如何盈利与生存,面向C端的平台当如何建立更广泛的用户信任感?不过资本已向该模式探索抛出橄榄枝,成立于2019年的保险查查上线一年获得了两轮千万级融资。

保险查查创始人林洪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用AI智能解决信息不对称

作为资深大数据技术专家,林洪祥曾就职于IBM和百度,从事高级研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架构研发、社区大数据技术负责人等研发和管理工作。2014年,林洪祥曾作为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知名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大特保。对于“二次创业”项目的定位,林洪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科技对于保险价值链的改变更加深入,而非互联网保险1.0时代下的渠道效应。

“保险查查”,顾名思义,其主要功能是帮助用户自主查询保险产品和公司信息。“就像保险行业的汽车之家,保险查查聚集了市面上所有的保险产品信息,包括线上的以及线下的,用户可以通过保险查查获取最详细的产品信息和最真实的用户评价,辅助购买决策,摆脱了完全依赖代理人的信息获取方式。”林洪祥介绍称。

差异之处在于,为了保证基础信息的客观公正性,保险查查放弃了为传统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导流的收入模式——这一度能为初创平台带来短期的盈亏平衡。但林洪祥认为,更长远来看,这背离了项目初衷。“(平台设立)是为了解决消费者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唯有跳出传统经代模式,才能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

为什么“AI智能+保险”能够做到?林洪祥举例称,如用户买保险很关注“理赔靠不靠谱”,AI智能检测功能就提前掌握相关产品最容易产生纠纷的条款。AI智能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分析了几万起历史保险理赔纠纷案例,抽象出容易发生纠纷的300多个维度,以此对保险产品进行“全身体检”,把其中最容易产生纠纷的条款标记出来。

就产品而言,林洪祥认为,重疾险、百万医疗险的同质化问题诚然存在,但从平台用户需求分析中可以看到,或许是幸存者偏差,“非标准体”的健康险需求更大。“我们知道如果健康状况有瑕疵很难买保险,由于保险公司的健康告知条款专业,在海量产品库中为一个非标体找到十几款甚至几十款产品很复杂。同样的,在同质化车险市场,不同保险公司的服务差异依靠‘人’难以分辨,依靠AI智能整合信息无疑更具优势。”

在合规前提下进行部分商业化探索

近年来,保险公司、第三方机构纷纷下场,试水AI智能赋能保险业,为用户定制保险方案。在林洪祥看来,这与保险查查作为保险科技平台有明显差异。“一是量级不同,既往的AI智能方案产品库有限,使用的是轻量数据;二是规则不同,保险查查科学地整合信息,连接信息差异的价值,解决保险产品供需矛盾,而非简单的结果输出。”

业务模式上,进入保险查查的用户可以在AI智能保顾的帮助下快速判断和选择产品,并在有需要的时候经由平台推荐获得一个营销员跟进后续投保服务。

据了解,在查询保险产品和公司信息维度,平台积累了超过1000万条的优质内容,涵盖全球200多家保险公司与市面上超过10万款保险产品的信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出最优的保险方案。林洪祥强调,这种推荐机制不同于搜索引擎,也不同于传统保险代理平台,不会因为广告费或佣金高就倾向某款产品。

“我们希望在AI智能迭代中,逐渐降低人为干扰因素,更多地为用户呈现真实的、客观的信息。”林洪祥表示。据介绍,智能团队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据80%以上。

融资方面,2020年初,保险查查获得由中金汇财领投的1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20年底,平台完成逾千万级Pre-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多位保险行业资深人士发起,融资资金将用于平台的产品打磨与AI保险科技智能推荐引擎的研发。

谈及“AI智能+保险”的市场认可度,林洪祥认为,这将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保险查查希望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基础上,能打造在社交化信任链上完成交易和传播的全新保险市场,重新塑造用户信任感,平台自身将坚持初心关注客户满意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部分商业化探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查查 AI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