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拆迁房遭遇产权疑问 自家的公租房为何成邻居的产权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08:58:47

拆迁故事多。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人在家中住,产证已易主。

上海北外滩双子楼脚下、紧邻黄浦江,“卖一块少一块”的超级黄金地段,如今终于开始打包动迁。对于倒了一辈子马桶的居民而言,几百万动迁款意味着他们终于可以从亭子间奔向新生活了。但唐山路415弄的几户居民,却在一片喜气洋洋之中,被一盆冷水从头泼到脚——住了几十年的房子,产权却在几年前被别人买了。更令人费解的是,买下这几户的新业主,也是街坊邻居。“房卡”在手几十年从未离身,房产交易又是如何完成的呢?

自己家的房子,邻居竟甩出了房产证

去年圣诞节前后,居民秦佳明(化名)在上海本地论坛上发帖求助:住了30多年老房子要动迁了才发现被邻居偷买了,怎么办?

这套位于唐山路415弄的房子是秦佳明母亲单位在1986年分配的企管公房,全家户口都落在这套房里,后来因为居住环境迟迟得不到改善,全家人购置了商品房,搬离了这里。直到去年底听说动迁的消息,家人去登记时惊呆了——产权人变成了邻居,房屋何时交易、如何交易,秦佳明全家都被蒙在鼓里。

根据上海市虹口区79、93、103、104、108、109街坊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承租人指执行政府规定租金标准、与公有房屋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建立租赁关系的个人和单位。本次动迁对公有房屋承租人的价值补偿款为评估价格×80%+价格补贴。

“计户标准以房屋征收决定作出之日合法有效的房地产权证、租用公房凭证、公有非居住房屋租赁合同计户,按户进行补偿。本方案中所指的户,均指按上述计户标准认定的户。同一房屋的共有人分别持证的,按一户进行补偿。”

秦佳明向记者出示了蓝本(租用公房凭证),“这种企管公房如果卖的话难道不是应该通知我们居住人优先购买?怎么会被邻居买下我们却不知道?”秦佳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家都无法理解这件事情”。

更令人费解的是,虹口104街坊唐山路415弄内,与秦佳明家情况相同的还有两户,也就是说,有三处房屋在承租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易主。

张贴于唐山路415弄内的动迁安置相关通知 每经记者包晶晶摄

记者在走访唐山路415弄时了解倒,不少街坊也是最近知道这几户房屋被外人买下,尽管很震惊,但对于能否讨回公道却并不看好,“很多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这里的房子很复杂,当初的经办人早就不知去向了”。

房子被多次买卖

由于房子的产权已经归属他人,拿着租用公房凭证的秦佳明和父母并未能第一时间获知动迁的具体时间节点,感觉自己成了动迁安置的“局外人”。

在不了解产权人信息、购买时间的情况下,秦佳明多次向动迁组打听情况,但屡次未果,无奈之下,秦爸爸只得只身搬回14平方米的老宅,防止错过更多关键信息。与此同时,在网友的建议下,秦佳明联系了律师,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随后秦佳明一家从动迁办获知,对方拥有该套房屋的产权,并且也已进行登记;而自己拥有的是“租用公房凭证”。

按照上海的特殊住房情况,承租户在动迁安置时,与产权人同样享有被安置权利,但秦佳明家“一屋二主”的情况,顿时让他们不安起来。承租户并不能自行交易、也从未有相关部门通知他们优先购买这套房屋的使用权,那么谁能够绕开实际居住人,完成产权交易?他们曾试图寻找买下产权的“邻居”,但一无所获,于是只得求助于法律途径,试图查清真相。

秦佳明告诉记者,他们大致了解了三次交易的详细情况,第一次交易为1997年,交易双方为上海市房产房管局和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2010年3月的第二次转让,交易方为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和北外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而次月即发生了第三次转让,由北外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出售给个人。

但记者注意到,最后一次交易的双方,是物业公司与承租人之外的个人,这种交易是否合法有效?目前仍未能确定。

拆迁利益如何归属?动迁组:等消息

2020年,北外滩土地“故事”颇多。

一向低调的北外滩,是上海开埠以来现代市政最早发育的老市区之一,与外滩的历史底蕴一脉相承,更是上海航运的发源地,如今北外滩与陆家嘴珠联璧合,成为内环内最后一片静待城市更新的热土。

2020年3月31日,中海以底价34.3亿元将虹口区HK271-01地块收入囊中,63155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创造了上海宅地新高。陷入“围标”风波的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距离此地仅仅1.2公里,记者步行用了15分钟。

目前,上海虹口区旧改正在加速前进。元旦前夕,上海迎来了2020年最冷的日子,但位于保定路358号的房屋征收基地仍旧热火朝天。

保定路358号的房屋征收基地 每经记者包晶晶摄

居民络绎不绝地走进有着数十间临时办公室的征收基地,记者向接待办公室询问情况,办事员表示,“确实知道此事,动迁组已经将情况上报,请居民放心,还是会保障他们(秦佳明)的权益。”

但记者问起“一屋两主”是否意味着动迁款被分一杯羹?办事员表示,现在无法回答,还是要等到上级部门批复后才知道。

秦佳明一家显然无法默默等待下去,“如果批复是动迁利益两家分,那我们怎么能接受?”

对于目前的调查进展,她也表示无奈,“把房子卖给物业的是一家倒闭单位(系统内调配房屋的单位)的母公司,这家母公司的资料我们无法申请调令,律师去的虹房集团档案室,档案室说没有我们房子的档案,让我们再回去找北外滩物业,物业电话中口头回答律师说‘这套房子他们从来没管过’,那房子是怎么卖掉的?”

老房子的归属问题似乎一时间难以查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虹房集团了解情况时,对方表示,“并不是不让查,而是这套房屋需要再次确认是否属于北外滩物业的产业,并不是所有物业都在虹房集团管理范围内。”

截至发稿时,代表律师仍在与上海仪电集团联系,希望了解当年房屋交易的更多情况。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拆迁 公租房 产权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