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建议粤港澳大湾区扩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23:19:13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中,粤港澳大湾区的范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面积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300万(2017年末),经济总量11.62万亿元(2019年末)。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以来,“大湾区”概念“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国这个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再度焕发勃勃生机,获得了更好更快的发展。

2020年12月9日,建设者在鹤港高速洪鹤大桥进行电路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珠江口西岸地区快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通道 新华社图

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一样,最初都是一个自然地理概念,指珠江和长江入海口形成的冲积平原。自然地理的概念总是要和一定的行政区域相联系,于是就有了相应的区划范围。在今天,这个区划范围主要和经济发展及发展规划与政策有关,而且,区划内的中心城市对其空间范围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这个区划范围应该是动态变化的。

在规划纲要发布之前,珠三角一般指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东莞市和中山市,即珠三角核心六市。在规划纲要中增加了惠州市、江门市和肇庆市,有了珠三角九市的说法。这是充分考虑到珠三角六市的发展势能,特别是广州、深圳这两座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溢出作用而安排的。实践证明,规划纲要提出的珠三角九市空间范围,是完全正确的。而经过这些年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再度扩围的可能性被提了出来。

扩围的必要性何在?这里通过两个例子来说明。早在2011年,深圳和汕尾两地政府商议设立深汕合作区。由于当时属于深汕共建,管理归属权不明晰,所起作用有限。2017年,深汕合作区的GDP 开始纳入深圳的统计范畴,区域规划和开发的主导权逐步移交深圳,人事权也开始划归深圳,深汕合作区管委会成为深圳市政府的派出机构。2018年,深汕合作区的居民全部转成深圳户口。至此,深汕合作区成为深圳的“飞地”。对于亟需拓展发展空间的深圳来说,市域面积增加了468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罗湖区。扩围将使这块“飞地”成为大湾区的“实地”。资源要素互补,并在更大范围自由流动,是扩围的第一个必要性。

日前,笔者接触了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清远高新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清远高新区地处清远市南端,与广州市花都区接壤,总规划面积为165平方公里。目前,清远高新区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1+2”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材料、先进能源材料等细分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广东省重要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资料显示,清远高新区的产业链是嵌入珠三角的,和广佛都市圈的联系尤为紧密。清远高新区的一些项目和“园中园”,大多是与珠三角各地合作的。在12306网站上,清远至广州南,高铁最短只需要29分钟。我以为,清远市,至少是清远市南部,应进入珠三角九市再度扩围的范围。延伸全产业链,提高区域内配套能力,打造优化的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珠三角现代产业体系,是扩围的第二个必要性。

由于对珠三角与周边地区产业、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缺少深入调研,我难以建议具体的扩围范围,但扩围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意义,还可略陈一二。珠三角与粤北、粤西和粤东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严重,是人所共知的,也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珠三角九市扩围,是实施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区域政策,在一体化中逐步实现相对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扩围有助于广东省在更大区域内推进一体化,有助于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的分工合作,凝聚更强大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有助于营造创新和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和产品配套能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期待,在进行更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有关方面尽快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扩围方案,并经过有关程序批准和实施。这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