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控股股东被申请破产重组 交易所关注ST科迪是否存在逃废债务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21:35:59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从打造风靡一时的网红小白奶,到自曝被大股东占用近20亿元资金,河南乳企ST科迪(002770,SZ)的“高开低走”持续引发着业界关注,围绕上市公司的经营和资金困境也在持续发酵。

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陷入破产重组风波,1月4日傍晚,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不期而至。交易所要求ST科迪补充披露科迪集团目前财务和经营状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资产、负债、业务开展状态等。

另一方面,由于科迪集团此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占用余额为18.65亿元。对此,深交所亦要求ST科迪补充说明公司对被占用资金的清收进展、下一步的清收计划,以及科迪集团破产重整对偿还占用资金的影响,科迪集团是否存在逃废债务、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根据ST科迪12月24日发布的公告,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债权人魏均平以科迪集团“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仍具备重整价值”为由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书。对此,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

裁定书显示,破产法重整的对象应当是具有挽救价值和可能的困境企业。从科迪集团的经营范围及企业性质看,该公司加工生产的产品属于社会生活的需求品,生产的产品具有广泛的市场潜力,且科迪集团经营范围内的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也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根据科迪集团的资产状况、技术工艺、生产销售、行业前景等因素,基本能够认定科迪集团具备重整价值以及拯救可能性,科迪集团获得重整成功具有一定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ST科迪一度在公告中回应称,该申请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且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归还占用资金。

但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ST科迪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将在175.15万元~1751.48万元之间,同比呈现上涨。ST科迪对此解释称,公司2020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受疫情严重影响,在第三季度生产经营逐步好转,故此业绩产生回暖。

此外,梳理ST科迪近来的司法诉讼信息可知,近一年来,围绕公司涉及的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的案件和法院执行裁定多达数十起。而据河南省虞城县人民法院在2019年12月17日下发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法院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多次向金融机构、车辆登记部门、证券机构、网络支付机构、自然资源部等发出查询通知,查询ST科迪名下的财产,而公司除相应土地使用权(无法处置),已并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科迪 逃废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