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众生药业产品困境:多个单品2020年销售、研发遇阻 创新药项目却还“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20:12:40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众生药业(002317,SZ)于3日晚间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中宣布,全年净利润由盈转亏,由2019年的盈利3.18亿元变为2020年全年亏损4.5亿~3.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56~-0.47元。

根据众生药业的解释,亏损主要来源于全资子公司广东先强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强药业)、控股子公司广州逸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舒制药)以及全资孙公司广州糖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糖网科技)。上市公司全年拟从上述公司分别计提7.4亿~7.8亿元、0.8亿~1亿元、892万元商誉减值准备。

先强药业与逸舒制药的亏损,主要是因2020年主营药品销售不佳、部分药品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终止导致。目前众生药业主要产品包括眼科、心脑血管中成药产品以及抗生素、抗病毒等化学药产品。在公司的转型计划中,转型方向为呼吸领域与肝病领域等创新药产品的研发。但在现有产品销售、研发遇阻,创新药研发仍“在路上”的阶段,众生药业未来一段时间的状况可能并不乐观。

2021年1月4日,众生药业股价跌破10元

拟计提不超过8.89亿商誉减值

众生药业表示,先强药业主要产品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以及头孢克肟分散片,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急剧下降,虽然下半年在积极的营销策略下有所恢复但是仍未摆脱疫情影响,全年销售同比降幅明显。

而逸舒制药的产品同样受到了疫情影响,导致上半年销售有所下降,虽然下半年市场有所恢复,但是全年业绩仍然不达预期。

目前众生药业主营产品为眼科、心脑血管、呼吸及清热祛湿领域中成药产品,以及抗生素、消化、眼科及抗过敏等领域化学药产品。主营产品仍集中在中成药、化学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众生药业于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依靠复方血栓通胶囊、众生丸、清热祛湿颗粒等核心产品布局全国市场,早年依靠中成药的稳健销售取得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双增长。

对于此次拟计提不超过8.89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众生药业首先将原因归结于疫情对于产品销售的影响。但不可忽视的大背景是,在集采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因素的影响下,众生药业目前产品体系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长期冲击。

众生药业亦表示,先强药业部分品种面临国家集采压力,长期看来难以达到预期销售水平;逸舒制药因技术开发难度和市场环境变化,终止了主要产品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工作,这些也成为计提大额商誉的理由之一。

创新药研发“在路上”

因业绩预告亏损,4日开盘后众生药业跌停,最终收报于9.92元每股。4日晚间,深交所向众生药业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对先强药业、逸舒制药计提商誉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要求结合近三年相关资产组的经营情况、行业发展趋势等相关情况,说明此次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在近几年中成药、仿制化药持续受到集采、一致性评价等政策施压的情况下,创新药成为了目前众生药业寻求的转型方向。目前,众生药业的创新药研发主要聚焦在眼科、肝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肿瘤四个疾病领域。

对于过去擅长于中成药制造的众生药业而言,创新药的研发存在投入资金大、产品研发周期长以及研发底蕴不足等问题。在目前公司产品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众生药业想要依靠创新药上市拯救公司业绩的计划可能不会太快实现。

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有6个创新药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其中进展最快的,是用于预防和治疗甲型流感及人禽流感的“ZSP1273”,已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Ⅲ期临床试验。该产品已于2018年8月获得临床批件,在之后两年时间内完成了临床Ⅰ期和Ⅱ期研究。正在进行的临床Ⅲ期将对治疗成人单纯性甲型流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估,为最终产品上市提供依据。

就公司在研产品的最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时未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生药业 复方血栓通胶囊、众生丸、清热祛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