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冰火两重天!新年首个交易日银行板块大跌,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8:53:1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迎来开门红,其中沪指更是时隔三年再次站上3500点。然而,在市场涨声一片的同时,银行板块却整体走低,可谓“冰火两重天”。

截至4日收盘,银行板块内33只个股飘绿,其中成都银行大跌8%,杭州银行跌超6%,兴业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等个股跌逾4%。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最后一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监管此番针对房地产金融放出大招,引发市场热议。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银行股在去年12月初经历一波大涨后有所回调,但银行ETF却仍受到资金青睐并获得连续加仓。事实上,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多位机构人士对银行股接下来表现仍然看好。

银行板块整体走弱

新年首个交易日,银行板块并未迎来开门红。截至4日收盘,银行板块整体跌1.93%。板块内33只个股飘绿,其中成都银行大跌8%,杭州银行跌超6%,兴业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等个股跌逾4%。

消息面上,在2020年最后一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放出大招,《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重磅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红线”划定,上述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按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分为五档:中资大型银行分别是40%和32.5%,中资中型银行分别是27.5%和20%,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分别是22.5%和17.5%,县域农合机构分别是17.5%和12.5%,村镇银行分别是12.5%和7.5%。

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同时,“超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则须限期整改。具体来看,2020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管理要求,超出2个百分点以内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上述通知实施之日起2年;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上述通知实施之日起4年。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业务调整过渡期分别设置。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政策层面一直强调从严调控房地产市场,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并防范过热风险。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发表文章《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其中提到“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2008年次贷危机前,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超过当年GDP的32%。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贷款新政落地,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类似地,地产股的表现同样较为“惨淡”。截至4日收盘,有21只地产股跌幅超过3%。全新好开盘跌停,格力地产早盘一度跌停,最终报收6元/股,跌幅7.12%。

分析师:房地产贷款新政对银行基本面影响有限

房地产贷款新政会给银行带来怎样的影响?从近日发布的银行业研究报告来看,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新政预计对房地产市场、银行资产结构调整不会产生太大的压力。

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在研报中指出,房地产贷款新政对银行基本面影响有限。一方面,不会影响信贷整体投放。随着经济修复,当前地产以外的对公贷款需求、零售贷款中的消费贷款和信用卡需求都较为旺盛,银行可以通过投向其他领域来补足缺口;另一方面,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贷和按揭)预计收益率将会稳中上行,实现部分的“以价补量”,另外结构变化带来的收益率变动取决于投向,如果是消费贷等领域那么收益率可能上升。

安信证券分析师李双指出,监管政策差异化执行,银行整体达标压力有限。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答记者问,目前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符合管理要求,而对于超出管理要求的银行,文件也设置了过渡期,个别调降压力较大的银行,可以通过延长过渡期等方式差异化处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银行资产结构调整不会产生太大的压力。此次政策对银行股影响偏中性,2021年银行股的核心逻辑仍是经济复苏驱动银行景气周期上行。

记者注意到,尽管银行股在去年12月初经历一波大涨后有所回调,但银行ETF却仍受到资金青睐并获得连续加仓。2020年12月31日,A股年度收官,根据上交所披露数据,A股规模最大的银行主题ETF——银行ETF(512800)最新基金份额增至80.82亿份,创上市以来新高。按当日最新单位净值1.1421元计算,银行ETF估算规模已突破92亿元大关。

事实上,在经济持续复苏、银行盈利增速回暖的背景下,多位机构人士对银行股接下来表现仍然看好。

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称,虽然近期银行板块小幅回调,但是基本面向好,在经济数据改善和年底估值切换等因素的催化下,有望重启上涨行情。

光大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日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银行股接下来的投资价值,经济有恢复顺周期的表现,ROE有稳定的基础,预计2021年银行股的表现还是会有绝对收益的行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