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OV、小米、一加鏖战高端市场 谁能赶超华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8:29:5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华为受供应链影响将空出部分高端市场,如今这块“大蛋糕”正成为众多手机玩家们争夺的焦点。

1月4日上午,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在新年致辞中透露,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发布Find X3系列。该系列是OPPO最高端的产品系列。

与往年不定期推出Find系列相比,如今的OPPO正稳定更新这一系列的产品发布节奏。同时,一向行事低调的陈明永还颇有信心地表示:“Find X3必将实现品牌破局,跻身全球高端旗舰第一阵营。”

就在几天前,小米创始人雷军也再次强调了小米冲击高端的决心,并发布年内第二款突破小米集团价格限制的智能高端旗舰机小米11,起售价与小米10相同,均为3999元;小米11发布次日,vivo携手光学巨头蔡司首次发布了专业影像旗舰X60系列,记者注意到,该系列较上一代产品的定价出现微微上调。

OV、小米正激战高端市场,究竟谁能接手华为的市场,成为新的领军者,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争夺国内高端市场

借助高端品牌印象来稳固、提升市场,成为一场谁都不能掉队的赛跑。

靠比拼性价比起家的小米早已不再固守“低价”阵地。2020年12月28日,小米发布了起步价为3999元的小米11,对比之前1999元的标志性价格提升了2000元,显示出小米摆脱价格束缚后、全力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

另外,伴随着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重返全球第三,小米还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发力欧洲高端市场,力争深耕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地并取得突破。

Vivo也携手蔡司,发布了X60系列。其最大的卖点是专业级的影像功能,在外界看来,vivo和蔡司的合作颇有对标华为与徕卡的意味。

OPPO冲击高端市场的信心和基础,则源于2020年取得的成绩。过去一年对所有手机厂商来说,都是艰难的,对OPPO来说,则是关键的调整与变革之年。随着公司组织架构和产品线调整完毕,陈明永在致辞中透露:“OPPO取得了逆势增长,尤其是下半年。”

不仅如此,争夺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还有一直被外界称为“小而美”的手机厂商一加。上个月中旬,它也开始展露出更大的企图。一加手机创始人兼CEO刘作虎在内部信中提出了一个极具挑战的销量目标:“面对当前复杂的行业环境和激烈的竞争,一加要做好战斗准备,力争明年达到国内线上高端第一。”

伴随着各大手机厂商对高端市场的激烈争夺,究竟谁能赶超华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诺为咨询CEO李睿看来,短期内没有任何一家品牌能成为第二个华为,它们至少还要相互竞争两三年。“高端市场有两种形态,一种是整体都是高端机,比如苹果;另一种则是高端产品的份额超过整体的30%,比如:华为和三星。其他国产手机厂商赶超还需要时间。”李睿分析道:“冲击高端市场关键在于提升品牌,而品牌的培育期往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要企业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当然,目前无论是对小米还是OPPO、vivo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5G时代考验手机厂商多维度能力

过去,低端机虽然有效扩大了市场需求,但一直都是价格战的红海,厂商赚取的利润极低。4000元以上的价位段,则是业界厂商们集中冲刺的高端“黄金市场”,它不仅意味着更多的利润,还可以提高手机厂商的品牌形象。不过,该价位段也是最不容易渗透的区间,因为这要求手机品牌拥有足够的能力去支撑其产品的价格。

要想在高端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技术自研显得尤为关键。此前华为也“长跑”了5年左右的时间,才登顶国内高端赛道。除了产品各方面的竞争,更需要长期的投入、技术和品牌的积累。对此,加大研发力度,已成为接下来手机厂商们较量的筹码,这也是它们敢于布局高端市场的底气。

OPPO在此前的未来科技大会上宣布:自2020年起三年内,将持续投入“500亿”研发费用,以“3+N+X”作为研发工作重点;虽然vivo并未表明具体研发数字,但vivo影像产品总监李卓日前曾对记者表示:“两年前,vivo每年的研发费用为200亿元,现在研发投入上不封顶。”

小米创始人雷军则用“死磕硬核技术”取代了从前“死磕性价比”的表达。并且,雷军在全球创业峰会上还透露,小米一直在针对芯片研发进行投入。显然,小米也希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

技术自研之外不容忽视的是,随着2020年5G的规模化落地,未来手机行业的竞争也将出现在更广泛的智能物联网领域。在陈明永看来,万物互融的时代即将到来,该时代不再会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企业。在致辞中,陈明永表示,未来OPPO要从单品智能、垂直场景向融合场景跨越,完成从单一的手机公司到生态型科技公司的跨越。

手机业务遇阻后,华为也开始寻求生态上的突破。上个月,华为面向C端发布了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和新品智慧屏S系列,以及华为智选车载智慧屏。其中,S系列是继华为智慧屏X与V系列产品后的新产品线;而车载智慧屏则是华为首款搭载分布式技术的车载终端设备,同时也是华为HiCar支持的首款后装车载产品。

而不甘心“小而美”的一加,则计划在今年推出包括手表在内的更多元的生态产品。“这是一个大方向。”刘作虎认为,经过近七年的耕耘,现在的一加已经可以做到多元产品的协同发展。2019年,一加在海外的印度市场已率先推出电视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ppo VIVO 小米 华为 一加 高端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