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艾芬回应爱尔核查报告:“避重就轻,混淆视听”,接下来将“用证据说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9:07:30

艾芬表示,爱尔的两份通报,自己丝毫看不出任何认错的态度,接下来,自己会一一公布,用证据说话,用证据合理提出问题。“我不是医闹,我是一名医生,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真相,为了防微杜渐。”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知名抗疫医生艾芬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治疗后视网膜脱落事件有了新进展。针对爱尔眼科医院集团1月4日早间对外发布的《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1月4日下午,艾芬在其微博中回应称,“避重就轻,混淆视听”,并称接下来自己会“用证据说话,用证据合理提出问题”。

1月4日,爱尔眼科(300015,SZ)股价放量大跌8.91%,一日之间,市值蒸发约275亿元。

艾芬质疑“爱尔在趋利”

1月4日早上5点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但爱尔眼科集团也承认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未明确交代患者术后复查时间,并且术后其他时间的复查未挂号,也未作病历记录,主诊医生未按医院规范规定及时上报不良事件。

针对爱尔眼科的核查报告,1月4日下午13:43分,艾芬在其个人微博中回应称,“避重就轻,混淆视听,管理混乱,推卸责任。”

艾芬表示,“12月29日,我就眼部病情与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王勇通过电话,王勇先在电话中说,在给我做白内障手术前,检查了我的眼底,但只检查了眼底中央,没有检查眼底周边,未发现眼底变性。这属于检查不够彻底,对此深表遗憾,愿意道歉。王勇还表示,如果检查彻底,发现了眼底变性,要不要、能不能做白内障手术,要看眼底变性的治疗情况。”

与之相关,艾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2020年12月29日其与王勇的通话录音,录音中艾芬问道:“但是现在,你都没有把我的视网膜,不管是周边也好中间也好,你都没有看清楚,就给我做了白内障手术,你后悔吗?”对此,王勇表示,“肯定是非常抱歉,非常遗憾非常后悔的。”对话内容未能得到王勇的确认。

艾芬微博中质疑道,“眼底是否变性,很难检查出来吗?一点也不难,是眼科一项常规检查,治疗起来也比较容易。一项常规操作,到了爱尔那为什么‘不彻底’?”

艾芬称,自己有理由怀疑“爱尔在趋利”。因为眼底变性治疗很便宜,白内障手术花了两万九千元。

艾芬表示,爱尔的两份通报,自己丝毫看不出任何认错的态度,接下来,自己会一一公布,用证据说话,用证据合理提出问题。“我不是医闹,我是一名医生,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真相,为了防微杜渐。”

爱尔眼科市值蒸发275亿元

艾芬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治疗后视网膜脱落事件,在资本市场也引起极大关注。

1月4日是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爱尔眼科开盘即下跌,最大跌幅超过9%。截至1月4日收盘报68.22元/股,跌幅8.91%,成交量大幅放大。一日之间,市值蒸发约275亿元。不过,爱尔眼科最新市值仍然达到2812亿元,位居创业板第四。

爱尔眼科于2009年10月30日上市,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营业总收入约85.65亿元,同比增长10.78%,归母净利润约15.46亿元,同比增长25.6%,超过2019年全年13.7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医疗事故的把控,近期刚刚有投资者向爱尔眼科提出疑问。2020年12月29日,爱尔眼科当时表示,公司医疗质量一直把控得很好,一些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并落实到位,所以事故率和纠纷率极低,风险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公司也投保了医疗责任险,任何时间都要有底线思维。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医疗纠纷并非医疗事故,纠纷是沟通问题或服务质量引起的,可能态度好一些就没事,所以服务无止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尔眼科 艾芬 爱尔眼科大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