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入股万国矿业 拓展产业布局

2021-01-04 15:41:25

2020年12月29日晚间公告称,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冶炼)拟以自有资金3.77亿港元(或等额人民币),以认购一般授权项下新发行股份及协议受让股份的方式获得万国国际矿业集团有限公司1.73亿股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恒邦冶炼将持有万国矿业完全稀释后股份总额的20.87%,成为万国矿业第二大股东。

毫无疑问,此次收购能够大大增加恒邦冶炼的盈利能力和产业整合能力。

营收增长35%

关于此次收购,能够梳理出一条多赢的逻辑线。首先是满足恒邦冶炼继续扩张的需求。

恒邦冶炼始建于1988年,1994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2019年成为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企业。目前,公司是国内综合配套较为完备的专业化金铜、金铅和稀有金属、半金属混合冶炼、精炼加工企业。

经过30年的发展,恒邦冶炼已建立起集“探矿、采矿、选矿、冶炼、精炼、深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并在半导体材料等高纯金属新材料领域开始布局。目前,主导产品年生产能力为黄金50吨,白银1200吨,电解铜25万吨,电解铅10万吨、硫酸130万吨,并可综合回收锑白、铋锭、碲锭、二氧化硒、金属砷等稀贵金属。

近年来,恒邦冶炼的业绩持续向好。公告显示,2019年,恒邦冶炼实现营收285.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19%。其中,黄金冶炼与电解铜业务是公司营收核心驱动力,2019年黄金端营收109.54亿元,同比增长37.5%,2019年公司总营收占比38%;电解铜端营收74.53亿元,同比增长21.7%,占2019年公司总营收的26%。

黄金是恒邦冶炼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显示,2019年,恒邦冶炼实现毛利15.76亿元,同比增长5.9%,2015~2019年复合增长16%。其中黄金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2019年实现毛利润12.32亿元。在不考虑公司铜冶炼项目亏损情况下,黄金毛利占总比66%。

所以,进一步增加铜冶炼业务必然成为该公司继续提升业绩的必然选择。

获江铜认可

此前恒邦冶炼已经得到了国企江西铜业的青睐,也为该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0年2月24日晚间,江西铜业股份发布公告,拟以代价10.3亿元人民币认购恒邦冶炼8894.9万股。于公告日期,江西铜业拥有山东恒邦29.99%股权。于交割后,江西铜业持有了恒邦冶炼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0.59%。

在此以后,恒邦冶炼能够同江西铜业达成更为深刻地产业协同。

江西铜业在此前收购恒邦冶炼控制权时,承诺将以该公司作为江铜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将江西铜业及其控股股东旗下优质的黄金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加快优质黄金矿产资源的收购,打造黄金上市平台。

据了解,恒邦冶炼目前拥有探矿权证1个、采矿权证13个,已完成储量备案的查明金资源储量为156.57吨,尤其是在江西铜业的资金加持下,恒邦冶炼仍需要迅速扩充黄金储量,增加自产金比例。

同时现在,国际金价仍有上升空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经济停滞,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加之,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暴跌,进而引发市场对全球通缩的担忧加剧,流动性危机出现。

专家预计随着中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陆续复产,5~6月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已经止跌回升,需求正逐步恢复。目前通胀很低,后续随着复工进行,通胀有望上行。2021年,因为低基数效应,通胀的数值可能会比较高,推动金价持续上行。

因而整体来看,恒邦冶炼保持继续扩张的势头很有必要。

获得稳定供应

万国矿业也的确是优质的标的公司。

公告显示,根据标的公司提供的资料及公开披露信息,万国矿业目前拥有江西省宜丰万国100%的股权、金岭矿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西藏昌都县炟地矿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其中,宜丰万国可开采矿种分别有铜矿、铅、锌、铁,生产规模60.00万吨/年,矿区面积达到了3.7692平方公里。

而万国矿业拥有的金岭矿业位于所罗门群岛瓜达尔卡纳尔岛瓜达尔卡纳尔省境内,开采面积达到了3,073.7公顷,蕴含丰富的金、银和贱金属。金岭金矿已取得所罗门群岛政府颁发的采矿权证,根据2019年4月16日所罗门群岛矿业能源部致金岭金矿的正式确认函,采矿权证的有效期延伸至2034年3月12日。

在西藏昌都市,万国矿业拥有的炟地矿业拥有西藏昌都哇了格矿区铅矿勘探权,勘查面积达到21.87平方公里。

正如恒邦冶炼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旨在与万国矿业建立起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取得其下属矿山包括但不限于宜丰万国、金岭矿业、炟地矿业所拥有矿山的优先采购权,获得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来源。”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邦冶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