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刘汉元:中国有实力有底气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2021-01-04 13:15:08

碳中和日益受到人们关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已渐行渐近,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成为重要手段。随着装机目标和装机需求的逐年增长,光伏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迎来需求爆发。

从需求端来看,受益于平价上网,光伏需求将在“十四五”迎来爆发。确定性极强的需求端将大大影响光伏供给端的产业结构。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到,十余年时间,中国光伏实现了从关键原材料、关键设备、核心市场“三头在外”到光伏制造业、光伏发电装机量、光伏发电量“三项世界第一”的转变。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有实力也有底气,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碳中和推动光伏热

尽管疫情影响了各行各业,但光伏行业却表现出极强的韧性。

截至今年9月,全国光伏累计装机2.23亿千瓦,较2015年的4318万千瓦增长193%,远远超过太阳能“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的既定目标。

而到年底,光伏行业迎来了更大风口,这就是“十四五”的清洁能源革命。

12月21日,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开发利用非化石能源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途径,而光伏是近十年内所有可再生能源类型中降本速度最快的清洁能源。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到,过去十多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广,中国光伏产业推动全球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

刘汉元表示,当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我国光伏发电平均上网电价已降至0.35元/千瓦时,明年将全部实现平价上网。目前,世界原油价格为30~40美元每桶,故等效能量的电价成本约为10美元左右。当前光伏发电已基本实现平价上网,因此发电成本实际已经降到了10美元左右每桶原油的价格,且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

“在我国东部地区,光伏发电成本约为三毛到三毛五,已经低于东部地区作为主力能源的煤炭发电成本;在我国西部地区,光伏发电成本约为两毛钱,已经低于水电发电成本。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刘汉元说。

平价上网摆脱补贴,可以确定的是,光伏产业将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扮演重要地位。从累计装机量来看,预计2021年到2025年光伏累计装机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9%,年均新增装机67.4GW,到2025年累计装机达581GW。

受到需求拉动,今年光伏各个产业链迎来了一波价值重估。

最上游的硅料环节,行业供给收缩,硅料短期供不应求,尽管目前价格下滑,但仍然维持在高位;

硅片环节,受年底抢装带动,硅片需求旺盛,价格重回高位;

中下游大尺寸电池片和组件均在维持价格高位,需求旺盛。

各个环节龙头恒强

确定性极强的需求端将大大影响光伏供给端的产业结构。业内人士预判,明年光伏产业链结构性供给紧张,各环节集中度逐步提高。根据PV Infolink数据,2020年下半年全球硅料产量达24.6万吨,硅片产量达27.3万吨,供需偏紧。

但从国内硅料大厂的扩产计划来看,除通威等极个别在明年有扩产计划之外,其余企业的硅料扩产动作很小。

实际上,为了避免硅料供给紧缺,下游企业纷纷开始签订长单锁量。

历经十年的产业调整,最终演变为强者恒强的硅料市场结构。当供需结构发生变化,硅料的边际价格将有极大支撑,龙头企业更有成本优势。通威高纯晶硅平均成本已做到40元每千克以下,电池片非硅成本约0.19-0.21元每瓦,仅为行业平均的60%-70%,无一例外都是全行业最低水平,这导致通威的硅料和电池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15%。

而今年,硅料巨头通威股份的市值突破1800亿,显示出市场对头部企业的看好预期。

刘汉元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到,近十年来,以光伏、风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飞速发展。以中国光伏产业为例,十余年时间,中国光伏实现了从关键原材料、关键设备、核心市场“三头在外”到光伏制造业、光伏发电装机量、光伏发电量“三项世界第一”的转变。刘汉元表示,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已经成为全球发展共识。以光伏、风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成为了未来人类能够取得的最经济、环境代价最少、最可持续的永续能源,使中国和全世界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生态发展。

在刘汉元看来,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有实力也有底气,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再次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欧盟、韩国、日本已经宣布将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英国近日出台的能源白皮书也指出,人类将从依赖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的决定性和永久性转变。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