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能否自由出行?张伯礼院士:不行!挺过这两个月才是“决定性胜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3 20:44:22

每经编辑 程鹏    

北半球进入冬季以来,欧洲、美国等地出现了新一轮疫情。与此同时我国的新冠疫情也呈现出多点散发的状态,据国家卫健委,最近2日,黑龙江新增4列本土确诊病例,河北石家庄新增1列本土确诊病例,河北邢台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辽宁省沈阳新增4列本土确诊病例,辽宁省大连新增1列本土确诊病例,北京新增1列诊病例,上海、广东相继从英国输入确诊病例中发现新冠病毒突变株。

跨过元旦,春节也越来越近了,那么春节可以像国庆一样流动吗?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对春节疫情进行分析时给出提醒:不能!还有钟南山、张文宏等专家给出建议。同时,张伯礼与张文宏专家还解答了:节风险更大,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

5883941909792967680.png

春节能像国庆一样流动吗?

张伯礼:不行!

据人民日报,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春节期间流动,“不行”。张伯礼表示,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张伯礼认为,从现在到2月底,这两个月防疫非常关键,如果挺过去,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加上普遍接种疫苗,疫情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或者基本可以说决定性胜利就来了。

3452031414434139136.png

同时,张伯礼还提到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已经成为常态,而且难以避免,但多点散发也不会形成像之前武汉疫情那样的大规模的扩散。

2157526461459824640.png

张伯礼建议,希望大家少聚集,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安排外出旅游,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如发现咳嗽发烧等不适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希望各有关部门能提前安排好春节返程休假时间,提前做好预案。有需要回家过年的人,可以安排提前放假,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那几天放假,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拥挤,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问题;

医疗卫生部门要随时做好准备,不能掉以轻心。发热门诊也好,隔离病房也好,各种的人和物的准备,依然不能懈怠,一旦发现个别零星散发病例,就能在第一时间把病毒阻断,不让病毒发展。

5883941909792967680.png

钟南山:别去国外和国内中风险地区

春节期间疫情会反弹吗?12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我们讲反弹还是又像开始那样大规模增加,我不认为会有,因为中国已经形成了非常有效、比较严密的防控,早期在社区防控的机制,这些都是很好的。不过,反复的、散在的可能会有,还需警惕“环境传人”

7525304366684138496.jpe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他还说,元旦和春节“双节”出行需求的增加是必然的,而且在中国没必要禁止出行。但出行现在确实要更加重视注意。并不鼓励大家到国外,国内也是可以的,不过中风险地区除外。基本的还是那三个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还是需要的。他总结,“要是这样的话,我觉得还是可以平安度过新年和春节。”

5883941909792967680.png

张文宏:避免聚集

不要举办人群过多的聚会

过了元旦,很快就是春节长假和学生寒假。中国要面对多大的疫情防控风险?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人民日报大江东工作室的岁末专访时表示,春运期间交通工具拥挤,一旦有散发病例,则会增加传播风险。但上次国庆节有过一次全国人民的集中出行,中国经受住了考验。春节风险比国庆大。国庆天气没这么冷,病毒在环境中存活时间没这么长,那时大家都在室外玩;春节出行活动主要集中在室内,增加了风险。国庆时中国基本没有本土病例,现在多地出现本土病例,对春运风险敲响了警钟。

1620998455356808192.pn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大江东工作室

他还说,今年春节,希望大家坚持原来一起抗疫的策略,正视风险。能避免的聚集尽量减少,不要举办人群过多的聚会。但本土病例仍然只是零星散发,除了对中风险地区采取相应措施,不能要求大家都待在家里,春节都不要出去。

另外对于春节回家旅途需要注意什么?张文宏表示,在路上,尽量减少无谓聚集,比如在火车上你就老老实实戴上口罩,带好吃的干粮,不要跑进跑出跟各种人挤来挤去,到家洗手、脱外套。你做到了就没风险,这是第一。第二,小孩子避免串门,远程旅行尽量减少。

5883941909792967680.png

国家卫健委: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12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为春节期间加班的职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和调休。

通知还指出,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3218932613472994304.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另外据央视新闻12月21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如果需要出行,建议大家,一是减少人员流动。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对于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要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用于路上使用。

二是减少旅途风险。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乘客乘坐飞机或火车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三是减少人员聚集。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提倡家庭每天注意开窗通风。

四是加强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各地要加强节日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控,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五是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对此网友们也纷纷表示,“不乱跑,家里蹲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顺利”“今年春节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哪儿也不去了!”“说真的,不走亲戚我举双手双脚赞成”...

4645214453714007040.jpeg

4540135039500598272.jpeg

1607464882317762560.jpeg

4362746817426562048.jpeg

8512089178944816128.jpeg

8469062354107892736.jpeg

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夏志坚

83958322192597288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北京卫视

健康时报客户端、国家卫健委等

更多财经大事,猛戳下方视频关注!

2755415900659294208.png

416352391784394649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