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达哥新年对粉丝的心里话:如何战胜指数?——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3 19:49:36

在新一年行情来临的时候,我们很多投资者也可以思考一下,去年战胜指数了吗?战胜基金经理的平均收益水平了吗?如果没有战胜指数,没有战胜基金经理们的平均水平,为什么不可以尝试把资金交给基金呢?

Upload_16096742070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各位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的网友,大家好!

2020年已经画上圆满的句号,各类指数几乎全部报收在全年的高点。明天,2021年的行情即将拉开序幕。新年行情,究竟将出现怎样的开局,明天的市场让我们充满期待。

时代在不断的进步,行情的趋势也在发生变化,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又该如何去适应市场的变化?

今天,是“道达对话牛博士”栏目的新年第一期。达哥在这里,和牛博士一起给大家问好了。

牛博士:达哥,新年好,道达号的所有读者新年好!新一年的行情,即将在明天开启。而在去年12月31日,A股市场的强劲表现,给我们所有投资者带来了惊喜,各类指数纷纷大涨创出新高,也为明天的新年开局行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么,达哥你认为明天是否有望迎来2021年行情的开门红呢?

道达:明天是否会有开门红,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对短期行情的判断。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预测市场短期走势,本身实际上并不是太重要。

不过,明天是新年行情的第一天,明天行情的好坏,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还是有一定的意义,所以多数人都希望明天能有一个不错的开局。

那么,从历史经验看,A股新年开门红的概率有多大?比较幸运的是,过去10年,新年首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走势的概率有六成。看上去是大概率事件,但实际上也只比五五开略高一成。

具体来看,新年开市首日出现下跌的有2019年、2016年、2014年和2012年。2019年之所以开局下跌,因为2018年是熊市,2019年初底部尚未探明,所以开局不利,一直到了1月4日沪指才在2440点见底。2016年首个交易日,更加令人刻骨铭心,当天沪深300指数遭遇熔断,大盘再下台阶。

而2014年和2012年开局下跌,一方面是市场环境整体并不好,再加上前一年的年底,市场都处于下跌趋势之中,趋势并没有因为新年的到来而发生改变。

再看2021年的开局,从历史走势的经验来看,具备了出现开门红的大部分条件。

比如2020年的年末行情,整个市场情绪都非常正面,各类指数都在创新高,这使得明天开盘顺势走高的概率大幅提升。另外,海外市场同样表现不错,没有出现突发利空,这些因素也有助于开门红的出现。

唯一需要小心的就是,元旦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涨得太欢乐了,很多个股短期涨幅都比较大,大家会担心短线调整的出现。

但是,如果明天真的没有出现开门红,那么今后大家在总结历史走势的经验时,就要多考虑一重因素了。也就是说,如果元旦节前涨得太多,短期调整就需要提防。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新年开门红还是比较期待的。消息面上,元旦节的前一个晚上,退市新规正式出炉,你对这个消息怎么看?

道达:这个消息,实际上就是此前退市新规征求意见之后的最后公布。具体的规则变化,我这里不再做过多的解释。

总结一点,根据退市新规,未来上市公司退市将会更快、更严。凡是达到标准,退市方面绝不手软。大家对于“乌鸦变凤凰”的幻想,我觉得可以尽可能不要再抱太高的期望。

另外,可以预期的是,退市新规实施后,市场的新陈代谢将更加顺畅,A股市场在全面注册制的制度框架下,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实际上,这两年来市场的结构性牛市,也是因为注册制的推出而形成的。2021年的新行情,就是在全面注册制的预期下,让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

牛博士: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达哥。明天,2021年A股新的行情即将开启,你还有什么话,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分享给道达号的读者吗?

道达:刚刚过去的2020年,A股市场总体表现自然是非常不错的。但对很多人来说,这个“不错”,可能也仅仅局限于指数层面,因为还有很大一部分个股,在2020年的表现是糟糕的。

也就是说,现在的市场,个股分化非常明显,而且这种趋势还将更加明显。而在这样的市场下,即便指数牛市,但并不代表大家都能赚钱。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么去适应市场的变化,进一步优化自己的交易策略、选股策略,提升自己的投资实力,最后取得战胜指数的投资收益。要么就只有换一种投资方式,从以前的单打独斗,转换为把资金交给专家来投资,也就是投资基金。

其实,2020年如果你投资公募基金的话,可能效果比炒股更好。最近两天,有很多媒体统计发现,公募基金第一梯队的年收益率都超过100%,最高的收益达到160%。另外,混合型基金全年平均收益也超过40%。

由此可见,如果投资基金,在2020年的行情中,大概率是战胜指数的。

所以,在新一年行情来临的时候,我们很多投资者也可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去年战胜指数了吗?战胜基金经理的平均收益水平了吗?如果没有战胜指数,没有战胜基金经理们的平均水平,为什么不可以尝试把资金交给基金呢?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年 心里话 战胜指数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