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 |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 特斯拉Model Y 大幅降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0:14:44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20%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21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为推动公共交通等领域车辆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本次《通知》提出,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企业单次申报购置补贴清算车辆数量应分别达到1万辆和1000辆,这就意味着一些量产较少的企业或将无缘补贴。

同时,从2021年起,新能源汽车试验方法标准将更新,从补贴标准详情来看,2021年将测试循环由现行的NEDC变成了WLTC,2021年为新老测试标准的交接过渡年份,目前WLTC测试标准还未正式对外公布。

热点数字二:216.18万辆

1月1日,一汽-大众官方宣布,2020年新车累计销量达216.18万辆(含进口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同时,一汽-大众全年新车累计产量达到了207万辆,成为2020年国内唯一一家产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车企。

接下来,一汽-大众将加码电动化领域。按照规划,未来3年,一汽-大众将布局4款ID纯电车型。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占一汽-大众总产量的2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一汽-大众2020年“一枝独秀”的销量表现,是旗下多个品牌同时发力的结果。2020年,大众品牌累计新车销量为128.03万辆,奥迪品牌销量为72.62万辆(含进口车),捷达品牌销量为15.52万辆。

目前,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也已经启动,并将成为一汽-大众电动车战略落地的载体,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生产能力为77万辆。

热点数字三:390亿元

2020年12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根据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将在江苏溧阳、四川宜宾、福建宁德三地投资不超过390亿元建设锂离子电池基地。

具体情况为,拟在四川省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扩建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00亿元;拟在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70亿元;拟在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区内投资建设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不断加速布局动力电池生产线,2020年累计公告合计不超过730亿元产能建设,超过历史投资总和,产能全面提速。中金公司预测,宁德时代在未来2-4年内合计新增产能约120-150GWh。

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不断扩建是为了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动力电池市场保住市场“一哥”地位。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单月装机量排行榜上,宁德时代和LG化学相互角逐。在3月-8月期间,LG化学反超宁德时代,随后宁德时代重回榜首。

热点数字四:16.51万

1月1日,特斯拉正式宣布,国产SUV车型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相较以往价格下调了14.81万元,而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更是下调16.51万元。

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特斯拉线下实体店元旦假期异常火爆,而特斯拉官网1月1日更是因为访问人数过多一度瘫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点评:国产Model Y降价后的价格区间,已经与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的主力车型产生重叠,势必会与造车新势力展开一场激烈较量。可以预见,特斯拉的持续价格下探将会挤去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水分,让消费者更多得益,用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新能源、新技术。期待这场较量的实时战果。

热点数字五:25万辆

2020年12月29日,据外媒报道,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表示宝马正在计划扩大电动汽车的生产。“我们正在增加电动汽车生产数量。2021年至2023年,我们将比原计划多生产25万辆电动汽车。”奥利弗·齐普策说。

奥利弗·齐普策表示,到2023年,宝马销售的每五辆汽车中就会有一辆是电动汽车,而2020年电动汽车销售数量占比仅仅为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电动化浪潮之下,豪华品牌也在积极布局转型之路。宝马方面表示,为实现2023年25款电动车的目标,集团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将相应增长,到2025年,预计全球的锂需求量将是目前的7倍左右。除此之外,宝马还将继续加大对多种驱动技术的研发,到2025年,计划在研发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