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嗨了!2020年ETF排名出炉,93%都实现正收益,酒、新能车收益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7:40:18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0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强劲上扬态势以红盘报收,沪指最后一天突破年内高点,创出2018年2月以来新高。此外,深成指涨近2%,创业板指涨幅超2%,创逾五年新高。

整体上看,今年市场表现不错,热门板块跑出了多只大牛股。从年内涨幅靠前的ETF来看,均是今年的热门板块,酒ETF、新能车两只ETF年内涨幅超120%。不过,全年市场仍然呈结构性牛市,两市仍有近2000只个股出现下跌,资金进一步向趋势龙头集中。

ETF排名出炉,93.17%实现正收益

2020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强劲上扬态势以红盘报收,沪指最后一天突破年内高点,创出2018年2月以来新高。而随着今日交易结束,2020年基金业绩排名也尘埃落定,场内ETF成绩率先出炉。

从二级市场ETF今年的价格表现来看,今年依然是基金投资的大年,表现最好的ETF是酒ETF,累计涨幅125.21%,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新能车(159806),年内累计涨幅122.57%。

从年内涨幅靠前的ETF来看,均是今年的热门板块,涨幅超过70%的ETF有18只,超80%的有10只,其中军工和消费行业相关ETF各有5只,两只创业板相关ETF涨幅居前,创成长涨98.65%排名第三,创业板50涨88.65%排名第6;医疗ETF涨86.75%,挤进前10。

整体看,两市278只股票型ETF中,259只都取得了正收益,占比93.17%;19只ETF收益为负,跌幅最大的为能源ETF,年内累计下跌9.13%,其次地产ETF、5GETF等也表现不佳。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北向资金今年合计流入逾2000亿元,给A股不仅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有机构研报显示,近两年,公募基金较沪深300超额收益率与北向资金超额收益率相关系数快速增加,两者投资风格由负相关转为趋同。对比主动权益型基金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信息可知,2016年至2018年,公募从“与北向风格存在较大差异”逐步向北向资金投资风格靠拢,并在2019年之后两者风格高度相似。

在商品ETF方面,豆粕ETF涨幅28.51%排名第一,有色期货涨13.14%排第二;而有4只黄金相关ETF涨约13%。

跨境ETF方面也表现不错,中概互联、大湾区涨幅超40%,湾区基金和两只纳指ETF涨逾32%紧随其后。而恒生指数相关ETF则大多收绿,其中H股ETF(510900)下跌了8.57%。

冰火两重天,近2000只个股年内收绿

2020年收官之日,两市股指维持强劲上扬态势以红盘报收,两市逾3000只个股红盘报收,下跌家数仅800多只,沪指最后一天突破年内高点,创出2018年2月以来新高,让投资者们激动不已。

然而从全年看,却是冰火两重天的环境。两市有近2000只个股年内股价出现下跌,占比48%,跌幅最大的*ST环球累计下跌92.37%,而跌幅排名前十除了济民制药外,全为ST板块个股。而另一方面,市场也是牛股辈出,英科医疗以近15倍涨幅赚足了市场“眼球”,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亦表现非凡,但总体看,今年市场行情分化严重,全年市场呈结构性牛市,资金进一步向趋势龙头集中。

今年大家的成绩如何?不妨趁着元旦假期总结一下明年的布局。

而对于明年的行情,有机构指出,年底指数表现强势,创业板指创下5年新高,北向资金持续买入,机构开始提前布局春季可能会领涨的行业和个股。最近几个交易日涨势较好的行业,大概率是明年春季行情领涨市场的行业板块。虽然市场大跌和大涨可能性都不大,但结构性机会依然精彩,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新能源汽车,白酒,以及反弹的科技都有望引领市场的开年春季行情。景气赛道个股还是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0 ETF 排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