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总裁管金伟:并购菱王电梯是想抓住国产替代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7:56:39

接下来,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会“两条腿走路”,一边继续把菱王电梯做大做强,同时从品牌和技术的角度考虑,有了电梯行业经验后,美的也不排除还会进行更多并购。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在2020年倒数第二天,美的集团(000333,SZ)正式对外公布了重新规划整体业务架构、升级战略主轴的消息。

据了解,美的集团将整体业务架构从原来的四大板块调整为全新五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与此同时,美的集团的战略主轴也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和全球美的。这也是美的集团10年后再次升级战略主轴。

2020年是美的集团快速调整和变革的一年,也同样是旗下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重大转型变革的一年。11月,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正式更名为“暖通与楼宇事业部”。12月,美的集团宣布控股式收购菱王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菱王电梯),进军电梯领域。

12月30日下午,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总裁管金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美的前期拜访和考察了很多电梯公司,包括外资、内资。选择并购菱王电梯更多是考虑了兼并整合的难易。此外,目前中国电梯市场份额还是外资主导,美的进入是看中了国产替代的机遇。未来美的在做大做强菱王品牌的基础上,也不排除有更多的并购动作。

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并购计划

记者了解到,今年,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经历了不少调整与转型。今年7月,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暖通与楼宇事业部的前身)就宣布了重大战略调整,剥离to C业务,专注to B工程业态。

管金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剥离to C业态,主要是考虑到,随着大平层和别墅越来越多,家用中央空调越来越家电化,渠道也从专业走向零售。“从客户特征和渠道专业性考虑,术业有专攻,我们就把零售业务划给了智能家居事业群。做了这个调整后,我们就开始考虑to B业务怎么拓展,于是有了‘暖通与楼宇’这个概念。”

据管金伟透露,今年8月底,美的还在佛山投资5亿元成立广东美控智慧建筑有限公司;10月在重庆再投资5亿元成立美通能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近期,美的还准备在上海成立楼宇科技研究院。“(我们)想把楼宇这块业务的框架搭建起来。”

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总裁管金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今年11月,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正式更名。12月,美的集团宣布并购菱王电梯部分股权,实现对后者控股,这项兼并主要是由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主导完成。记者获悉,菱王电梯的年营收是十几亿元规模,在国产电梯品牌中排名前列。

为何选择一个国产电梯品牌来切入电梯市场?管金伟表示,其实公司前期拜访和考察了不少内外资电梯企业。但进军电梯对于美的来说是跨界多元化,如果美的一开始就考虑体量大的外资品牌标的,对美的而言也存在一定经营压力。选择菱王电梯,一方面是因为菱王电梯有自身非常强的特色,货梯已经做到全行业领先;另一方面,菱王电梯与美的集团不仅物理距离较近、企业文化也相似,这样一来,兼并整合的难度就大大下降。“其实要收购一家企业很简单,但如何真正整合好,才是最难的事情。”

管金伟还告诉记者,接下来,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会“两条腿走路”,一边继续把菱王电梯做大做强,同时从品牌和技术的角度考虑,有了电梯行业经验后,美的也不排除还会进行更多并购。

5~10年后,电梯市场格局或有大变化

管金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电梯市场60%~70%的份额被外资品牌占据。但他相信,在外循环和内循环、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电梯行业的格局会迎来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车、碧桂园、美的集团等巨头纷纷宣布进军电梯行业。今年7月,碧桂园旗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在佛山成立广东博安电梯有限公司;9月,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交通)宣布下属企业上海中振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收购西尼机电(杭州)有限公司(前称西尼电梯)65%股权。实际上,2019年年初,中车交通就已宣布与申龙电梯完成了产业重组。

随着巨头纷纷进入,国内电梯市场格局有望迎来变化。

美的集团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薛伟光提到一组数据:当前中国电梯年产量是98万台,约占世界的65%;中国电梯制造企业约700家,其中90%企业年产量在1000台以内。

管金伟也告诉记者,“中国有将近800家电梯厂商,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美的这样的巨头进入电梯行业,对行业会带来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10年前,中央空调的行业格局跟今天的电梯是一模一样,国产品牌电梯普遍存在进不了高端楼宇、高端房地产的现状。但是我们判断,可能5~10年之后,电梯行业的中资和外资市场份额会倒过来。”管金伟向记者表示。

据管金伟介绍,在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内,中央空调目前仍是“主力”业务,收入占整个事业部80%左右。此外,楼宇自控软硬件业务今年合同金额在3亿元左右。未来事业部还计划进军楼宇消防、安防领域。“正是因为有了中央空调这个主业,它产生的现金流能够支持我们有更多资源去做更多兼并收购和培育新的产业。”

“中央空调整体市场规模在900亿元左右,但电梯市场规模是3000亿元,消防与安防又是一个千亿级别市场。美国的江森、开利,欧洲的西门子、日本三菱等企业,他们都有一个楼宇事业部。他们曾经走过的路,有些我们是可以借鉴的。”管金伟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管金伟 美的集团 电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