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刘森峰辞任实地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2 14:32:10

又一地产明星经理人辞职。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2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实地集团方面获悉,刘森峰已辞去该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一职。

此前有消息称,刘森峰辞职后将升格为实地集团高级事业合伙人。对此,实地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暂未收悉该消息。

事实上,关于刘森峰离职实地集团的消息此前已传言多次,本次也是实地集团方面首次对外确认这一消息。

加入实地仅一年出头

自2019年10月正式加盟实地集团至今,刘森峰任职期仅一年多时间。不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就多次传出刘森峰已离职实地集团的消息,但均被其本人及实地集团方面否认。

今天上午,刘森峰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信息称,“2020,在跌宕起伏中收官,无论好坏,都已告别,不管苦甜,皆成过往。我会坚持用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过往,面向未来!2021,新基业、新征程、新梦想!愿基业长青!”

刘森峰在实地集团任职期间,也正是实地集团发展的加速期。从2019年开始,实地集团就对高层人事进行了较大调整,以原碧桂园江苏区域总裁刘森峰为首的一批地产界明星职业经理人陆续加盟。

除了刘森峰以外,实地还招揽了多名前泰禾高管。如前泰禾CFO李斌出任实地地产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融资、资金、财务、税务等工作;前泰禾总裁助理李朝阳出任实地地产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采购及招标事宜;前泰禾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燕百勇担任实地地产助理总裁,负责工程管理等工作。

数据来源:克而瑞

与此同时,2020年以来实地集团还较为频繁地出现在土地招拍挂市场,这在其以往的发展中是少有的。现在看来,这或许是实地集团的IPO前奏。

今年初,刘森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地地产布局越来越快,发展还在加快。“弯道超车不是完全的加速,而是在别人减速的时候,我们减得比别人少一些。”

今年5月,实地集团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不过实地集团的招股书在届满6个月后已经失效,暂未二次交表。克而瑞发布的今年前11月房企销售榜显示,实地集团以239.1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排在行业第97位。

或专心经营个人公司

刘森峰成为地产圈明星职业经理人,是因其在碧桂园辉煌的工作经历,曾创造了“一天一个亿”的销售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刘森峰毕业于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工程专业,1999年7月大学毕业加入中建五局;2009年2月至2011年6月,任中建五局广东公司区域总经理。

2011年7月,刘森峰加入碧桂园,成为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的秘书,期间还兼任和县碧桂园项目总指挥;2012年3月至2014年2月,刘森峰任碧桂园集团南京区域总裁;2014年3月起,任碧桂园集团江苏区域(集团一级授权大区)总裁;2016年11月起,任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江苏区域总裁。

负责碧桂园江苏区域时,刘森峰带领该区域区域实现年销售额达367亿元,位列碧桂园区域业绩总排名第一。

 

刘森峰微博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两个多月前的10月16日,刘森峰就曾在社交媒体上宣传自己的个人公司——新基业控股。

目前从刘森峰个人公开表露的信息来看,他未来或将更多地专注于自己的公司,而暂时不会继续转战房企做职业经理人。

据了解,新基业控股前身为常州鹏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常州鹏天),原为刘森峰参与碧桂园项目跟投的主体,成立于2014年,累计总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是一家涉及地产开发、建筑工程、中小企业投资、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多元业务的公司。

明星经理人“水土不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地产界不少跳槽的明星职业经理人都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

今年初,业内比较关注的一起人事变动,便是原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加盟新力出任联席董事长、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但陈凯的新力联席董事长之路仅在半年后就正式宣布结束。在这半年时间,陈凯对新力的组织架构、薪资绩效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最终还是未能走过磨合期。

与刘森峰不同,陈凯选择了继续转战房企。今年11月,陈凯又加入卓越集团任执行董事长,负责地产开发板块和资产运营板块工作。

此外,前蓝光发展总裁张桥龙在今年5月底加盟彰泰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仅半年后,近日被转为彰泰事业合伙人、执行董事。

另有消息称,历任万科、阳光城、泰禾高管的许珂也将离任禹洲集团执行总裁一职。

事实上,从2018年伊始,房地产行业的人才流动就开始变得频繁。房地产行业进入15万亿规模后,尽管市场容量依然巨大,但“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增速放缓是行业必须面对的现状。

潮水褪去,当行业不再“躺着都能赚钱”时,人才就显得格外重要和珍贵,尤其对于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中小房企来说,更愿意用高薪高位挖掘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但对职业经理人来说,去到不同的平台、迎接不同的市场环境,也是一种考验和挑战。

尤其是2019年以来,身处房企高管位置的职业经理人离职、跳槽的消息和公告频繁释放。

在这些房企高管离职、跳槽的原因中,高管与企业无法继续相互促进成长是一个比较笼统的说法。“这当中可能是高管在这家企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进无可进,也可能是双方无法走过磨合期。”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人士表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实地 人事变动 刘森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