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001”号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15年探索路

2020-12-31 12:28:30

15年前,首家在民政部登记的非公募基金会——由香江集团出资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民政部批号“001”。这15年,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从无到有、发展进步的15年,也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从小到大、探索前进、求新求变的15年。

作为慈善先行者,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直在探索慈善模式,从捐赠物资到定向帮助某一群体,从造血式扶贫到关注心理建设。每一次慈善行动,都找准到社会的需求,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如今,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的带领下,该基金会不但推动国家立法,更打造为一个大众慈善的平台,推出慈善品牌,制定慈善项目标准模板,使大众都可以参与进来,“让慈善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文化”。

(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

开中国非公募慈善业先河

翟美卿家里挂着这样一副对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这道出了她对慈善和文化传承的重视。翟美卿认为,家族要传承的不仅仅是财富,更为重要的是精神和文化,要给下一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心。

在21世纪初,国际上成功的家族基金会并不少,都有专业的制度和人才支撑,为家风传承提供了重要保障,这让翟美卿找到了方向——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然而,国内当时并未放开个人或民办企业申办基金会的申请,民间慈善的专业化和系统化之路仍有待破局。

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基金会管理条例》,允许私营企业成立非公募慈善基金会。2005年,香江集团率先向民政部提交申请材料,创办了国内首个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拿到了“001号”牌照,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出资兴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河。

作为“001号”非公募基金,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对中国慈善事业具有模范和标杆作用,在它的带动下,此后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步入蓬勃发展期,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5670多家非公募慈善基金成立,悄然改变了社会的财富分配方式,成为国家保障计划不可或缺的补充,也成为精英人群新的价值取向。

2015年起,翟美卿履职全国政协委员期间,连续多次、多年提交慈善相关议案,内容覆盖激励公众参与、慈善信托发展、税后政策制定、慈善法后续监管等多方面,为整个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奔走呼号,并联络多方,极力推动包括《慈善法》在内的多项行业制度的制定和落地,为慈善事业夯实制度保障和指引。

关注乡村儿童:阅读与心理辅导

12月27日,在广东吴川市浅水龙樟小学的图书室,一场生动的学生心理认知课程正在进行。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手绘图本,认知恐惧心理,其后在图书室认真阅读相关书籍。

(学生在香江爱心图书室阅读图书)

这是吴川市浅水龙樟小学香江爱心图书室的一个日常场景。该图书室于2018年12月落成投用,耗资8万元,图书2500余册,配套有完善的图书借阅系统。如今,该图书室每周定时开放借阅,阅读活动丰富,学生借阅踊跃,喜爱阅读的气氛已经形成。

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2007年推出的项目,专注于为乡村儿童搭建阅读平台。2007年至今,该项目累计在全国22个省份及缅甸华人地区,建成逾1680所包含优质图书的“香江爱心图书室”,覆盖超过100个区县,直接服务超过2,000,000名乡镇儿童。

事实上,乡村儿童是翟美卿一直牵挂着的群体,她甚至连续七年在政协提案中关注乡村儿童的教育现状。2017年,翟美卿在提案中建议尽快在教育部门中明确阅读推广责任,通过中小学教育体系推广儿童阅读理念;鼓励更多更优的阅读资源流向偏远乡村地区。这份建议受到教育部的重视。2018年5月,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重视和加强乡镇中心学校图书馆建设,辐射周边小规模学校。

在推动乡村儿童阅读的基础上,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更进一步,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困境,在2018年设立香江心灵成长计划,率先研发出全国首套乡村儿童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并提供配套整体解决方案的儿童心理健康公益项目。

(学生在香江爱心图书室上心理课程)

在广东韶关市仁化县红山镇青迳村,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高质量的陪伴,香江心灵成长计划于2019年末开始在这里连续举办了寒暑假心灵冬(夏)令营。细致入微的心理课程让孩子们学到了从自我保护到情绪管理这些从未涉猎的知识。

可以说,香江心灵成长计划是中国乡村儿童心理辅导领域的拓荒者。项目构建融合政府、学校、志愿者、家长、学生五个维度的立体式标准化服务模式,共建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成长服务体。迄今,香江心灵成长计划已服务超28所乡村学校,帮助超4万名乡村儿童开展心灵探索。

持之以恒发力教育扶贫

“我来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香江把我从祖国边陲之地塔米尔高原带到了山东文登……承担了我们三年来的求学费用,让我们有机会接受现代化教育,培养我们成人成才。”2019年7月,战略援教项目新疆班24名学生之一的热孜瓦尼古丽·胡达达提,在毕业时说出了上述的感言。

战略援教项目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携手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于2016年9月发起,资助24名新疆塔吉克族学子在山东文登师范学校接受学前教育专业培训,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精准扶贫”战略,帮助改善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条件。

目前,24名塔吉克族学子毕业后已回到塔县任教,为当地带去先进教育资源和教学方法,促进了文化交流和融合,改变塔县幼儿启蒙教育的落后状态。2020年10月,战略援教项目第二期也顺利启动,受资助的30名新疆籍学生已顺利在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入学,开始全新的校园生活。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对教育的关注是持之以恒的。自2006年起,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实施香江育才计划,携手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每年定向资助广东省内200名贫困大学生,覆盖广东省韶关、河源、清远、梅州、揭阳等13个地市38个区县,分别在省内55所高校求学。

“在别人眼中可能微不足道的一笔简简单单的资助,在我身上却是一种改变我人生走向的推动剂。”首期香江育才计划受助学生丘冠平感慨地说,香江育才计划的资助,不仅能为他解决学术资料上的需求,还为他缓解家庭经济的紧张,同时支撑他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这个年纪所应该做的事。

中国公益走入全球慈善殿堂

酒香不怕巷子深。翟美卿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积极参与的公益慈善事业,不仅在国内备受认可,更获得了国际上的至高荣誉——卡内基慈善奖。

2017年,卡内基机构在美国纽约为全球九位慈善家颁发卡内基慈善奖,以此表彰他们在慈善领域的杰出贡献与创新领导力。翟美卿是当晚九位获奖慈善家中唯一来自中国的慈善家。截至目前,全球华人共有两位获此奖项,第一位是中国香港的李嘉诚。

彼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评价说:卡内基慈善奖是全球的至高慈善奖项,翟美卿女士是内地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慈善家,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中国现代公益慈善蓬勃发展的一个印证,表明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以企业家为核心所带动的现代慈善得到了国际慈善界的高度认可与关注。

翟美卿表示,公益慈善这条路漫长而艰辛,但她始终坚守信念——有梦就要去追。“能帮助别人是我的一种幸福,也是我未来一直要走下去的路,让慈善成为一种文化。”

在翟美卿身体力行的带领下,15年来,香江集团累计向社会捐赠20亿元,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直接帮扶超400万人次,爱心足迹踏遍全国23个省以及缅甸华人地区,覆盖超150个区县。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江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