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70多部影片挤进2021贺岁档却没迎来“黑马”,传媒股一个月大跌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7:53:43

“数量不在多,每个大档期的票房都集中在头部的3~4部影片,今年贺岁档没有(头部影片)。”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分析道。这70多部影片中,目前表现最好的是刘德华、刘青云、倪妮主演的《拆弹专家2》,票房为5.2亿元。但多位从业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对《拆弹专家2》的表现表达为“正常发挥”。本抱有极大期待的《紧急救援》,则是“不达预期”。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经历过长达半年的缺席,自电影院重新开门后,积压的影片伺机而上。国庆档收官后,大批影片征战贺岁档,今年也迎来了史上“最拥挤”的贺岁档。

据每经记者统计,自11月25日至12月31日,共有76部影片上映。但从11月25日到12月30日,区间票房只有36.4亿元,大多影片成为炮灰。

“数量不在多,每个大档期的票房都集中在头部的3~4部影片,今年贺岁档没有(头部影片)。”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分析道。这70多部影片中,目前表现最好的是刘德华、刘青云、倪妮主演的《拆弹专家2》,票房为5.2亿元。但多位从业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对《拆弹专家2》的表现表达为“正常发挥”。本抱有极大期待的《紧急救援》,则是“不达预期”。

无论如何,在多部国产影片的推动下,中国电影在12月30日晚上,票房突破了200亿元关卡,振奋了电影行业的信心。接下去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影片依旧值得期待。

今年贺岁档影片没有“黑马”

在春节档之后,今年的电影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多部影片蓄力待发,准备在年底贺岁档进行冲刺。

“史上最拥挤贺岁档”的说法不无道理。按照现在贺岁档的算法,从11月25日至12月31日,共有76部影片上映。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30日下午,贺岁档市场的票房为36.4亿元。排在前五的分别为《拆弹专家2》《紧急救援》《沐浴之王》《疯狂原始人2》和《晴雅集》。但从目前的票房表现看,今年贺岁档没有跑出一鸣惊人的影片。 2019年和2018年的此时,对应的《误杀》已经有接近8亿元的票房,《海王》则奔着18亿元而去。

目前走得最稳健的为《拆弹专家2》,票房已超过5.3亿元,豆瓣评分7.9分,是综合实力最高的一部。除此之外,在业内人士看来,都出现了一定问题。

《拆弹专家2》剧照

“《紧急救援》不该提档,还是该坚持春节档的。”太平洋影管公司市场总监助理尹铀表示。目前影片的票房只有4.3亿元,低于大部分人的预期。“原来预期10亿起的。” 尹铀补充。

众多DC迷期待的《神奇女侠1984》打破传统,成为华纳兄弟第一部同时在流媒体HBOMax上首映的电影,并在部分影院上映。但是在中国,影片遭遇了市场的哑火,上映10余天票房只有1.6亿元,目前日票房仅为100多万元,接近收尾。尹铀认为:“目前国内观众对进口大片有些审美疲劳了,原来预测票房能够5亿起。”

但是在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看来,同为好莱坞影片的《心灵奇旅》凭借高口碑获得高上座率反而有走出长线的可能。“上座率接近10%是同期影片中最高的一部,《心灵奇旅》非常有可能在元旦档再冲一波。”

《心灵奇旅》剧照

“贺岁档目前来看表现还是不错的,比预期好,但是没有黑马。” 尹铀认为。

一众影视公司“失意”

从张艺谋导演的《一秒钟》开始,今年贺岁档大战高调拉开帷幕。随后,陈立农、李现主演的《赤狐书生》,彭昱畅、乔杉主演的《沐浴之王》,林超贤导演、彭于晏主演的《紧急救援》等影片都被视为有力的种子选手。

华丽的阵容并没有带来强劲的票房回馈。“数量不在多,每个大档期的票房都集中在头部的3~4部影片,今年贺岁档没有(头部影片)。”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直言。

背后是一众影视公司的“失意”。《紧急救援》的出品方包括人民交通出版社、英皇影业、腾讯影业、博纳、猫眼等7家,联合出品方达到了12家。据每经记者了解,《紧急救援》或许是贺岁档最“血本无归”的一部。有接近投资方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紧急救援》的成本或许高达7亿元,宣发费用也在1亿元之上。“林超贤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票房都很好,让投资方认为再导出的动作片也能很好。这其实透支了林超贤,如果他能保持两年一部的影片,就没有什么问题。”

林超贤

长达一个多月的赛道,吸引了大多数影视公司参与。记者注意到,只有万达电影依旧缺席,也就是说,从暑期档、国庆档至贺岁档,万达电影统统放弃了主控影片的上映。但其他的影视公司,也并不能说在贺岁档大获全胜。

擅长制作小成本、文艺片的光线影业,主控了《如果声音不记得》,目前票房3.3亿元;“爆款制造机”的北京文化,主控《沐浴之王》,目前票房4亿元出头;欢喜传媒、猫眼投资的《一秒钟》,票房仅有1.3亿元;安乐影业重资的《赤狐书生》,票房未过2亿元…

12月31日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和《温暖的抱抱》则是瞄准了元旦档。《送你一朵小红花》由横店影业、联瑞、儒意制作,中影出品,12月30日晚,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送你一朵小红花》预售正式突破2亿大关,成为影院复工后2020年度映前总预售票房第一。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中含有票补的成分存在,通过预售打响影响力。

赶在2020年最后一天,中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大关

从《八佰》《金刚川》至《温暖的抱抱》,华谊在今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遗憾的是,自《八佰》之后,今年的电影市场再没有出现同等量级的影片。高军认为:“今年只有《八佰》,获得了影院开门后的影迷报复性消费,本身片子不错,也有运气的成分在。”

但整个11月、12月的影市,都略显冷清。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收盘,文化传媒指数为2099.29,相比12月1日的2312.29,下降了接近10个点。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北京文化在此期间的股价分别跌去了9.1%、11.5%、18.7%、4.1%和18.2%。不过,2020年的最后一天,受大盘影响,传媒股集体拉升,截至12月31日收盘,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北京文化的单日涨幅分别为1.00%、4.21%、6.13%、3.12%、3.53%。

疫情的反复,也为元旦档和接下去的春节档蒙上一层阴霾。尹铀直言:“我觉得目前来说还是有一点影响,希望全国不要再爆发疫情了,要不然春节档都会受影响。”高军也认为,疫情再次拉响警报,客观讲,圣诞、元旦,几乎接下去的所有新映影片,票房都会一定程度的受挫。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和2018年的元旦档票房分别为10.02亿元和12.71亿元,但尹铀分析,2021年元旦档的票房预测为3.5亿元~4.5亿元之间。

不过无论如何,赶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电影票房不负众望地突破了200亿大关,振奋了电影行业的信心。

中原证券认为,短期继续关注贺岁档和春节档,目前7部影片定档春节档,包括《唐人街探案 3》《你好,李焕英》《熊出没·狂野大陆》《侍神令》《刺杀小说家》《新神令:哪吒重生》和《人潮汹涌》。预计在贺岁档和春节档共同推动下,2021年一季度电影市场修复明显。作为今年受影响较大的板块,预计明年影视板块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在今年低基数下实现反弹。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贺岁档 传媒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