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欲拆分上市? 均胜电子加速均联智行独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23:08:14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日前,均胜电子(600699,SH;昨日收盘价25.36元)发布多起公告,公布了对旗下宁波均联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联智行)的系列安排。

均联智行为均胜电子智能车联业务实施载体,就在下半年,均联智行引入多家外部投资者增资入股7.2亿元。而本次,均胜电子方面再次公布了包括同意均联智行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入股等系列推动均联智行进一步独立运营的举措。

均胜电子表示,本次股改目的是整合智能车联业务板块资源,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效率,增强均联智行资本实力,并为其在自动驾驶、5G-V2X、车载信息系统和汽车数据服务等领域业务的发展做好准备。

在分拆子公司上市成为热潮的当下,均胜电子安排均联智行进行股改,是否也有相关的考虑?

2020年12月29日,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子公司上市)目前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但公司方面也在持续关注相关政策的指导和行业走向。现在来看,主要仍是为了做大做强公司智能车联的产业,加快储备项目落地和新产品的推出等。

数据来源:公司三季报等 摄图网图杨靖制图

子公司进行股改

根据公告,均胜电子于2020年12月21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宁波均联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股份制改制的议案》,以11月30日为基准日,均联智行整体变更发起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宁波均联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联智行净资产22.39亿元。

记者注意到,就在2020年下半年,均联智行刚刚进行过一轮增资扩股,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增资入股,合计金额约7.2亿元均已到账。

而本次股改后,均胜电子对均联智行持股47.99%,其余9名投资者持有剩余股份。

除此之外,均胜电子还公告了均联智行高管持股计划,由均联智行中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的宁波均嬴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均嬴)和宁波均行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均行)拟分别出资约3075万元、1176万元对均联智行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宁波均嬴和宁波均行将分别持有均联智行2.6072%和0.9974%股权。

显然,在引入战投又进行股改的情况下,均联智行在独立运营方面将更进一步,因此,原任均胜电子副总裁刘元也申请辞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任后刘元将专职担任均联智行董事长兼CEO职务,专注于均联智行未来的经营发展。

相关资本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进行独立运作近年来比较多见,一来可以对公司旗下优质业务专业化管理,二来也能增强子公司的融资能力。比如分拆之后独立冲击资本市场。

对此,12月29日,均胜电子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均联智行暂时没有上市计划,但会密切关注行业变化和政策动向。

上市公司经营压力仍存

资料显示,均胜电子主要业务包括汽车安全系统、汽车电子系统、功能件及总成和智能车联系统,主要客户涵盖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特斯拉、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和马自达等全球整车厂商与国内一线自主品牌。

2016年6月,均胜电子斥资9.2亿美元完成对美国KSS公司收购,KSS是全球知名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主要生产安全气囊、安全带和方向盘等关键配件;2018年,KSS以15.88亿美元的高价收购高田公司的主要资产。

相比2015年均胜电子仅80亿左右的市值,上述两起收购案堪称蛇吞象式的并购案例。也让均胜电子从业绩到市值“突飞猛进”。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增速下滑。之后,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汽车总计销量1966.71万辆,同比下滑4.7%。

伴随着汽配市场的低迷,均胜电子2018年达到业绩巅峰后,逐步滑落。

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均胜电子实现营业收入约338.8亿元,同比下降2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82亿元,同比下降140.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9.69亿元,同比下滑49.95%。

除了经营业绩下滑之外,公司债务压力也不小,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60.6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23.49亿元,长期借款129.89亿元,应付债券10.4亿元,有息负债合计约140.3亿元。2020年1~9月,公司的利息支出约8.15亿元。

双重压力下动作频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营和债务压力下,近期以来均胜电子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

11月9日,均胜电子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包括高毅资产、JPMorgan Chase Bank,National Association、嘉实基金、中国人寿等参与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25亿元,其中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配金额最高,约7.65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

11月27日,均胜电子再次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宁波均胜群英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胜群英)51%股份转让给香山股份(002870,SZ;昨日收盘价24.85元),交易总金额为20.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均胜群英为均胜电子旗下功能件及总成业务的平台公司,2020年上半年,均胜群英营约收14.5亿元,毛利率22.76%,获得新订单35亿元,其中新能源充电桩与充配电系统业务订单超10亿元。

通过再融资和转让资产,短短时间内均胜电子将获取超45亿资金,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给智能车联项目注入资金。

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通过过去几年的大举并购,均胜电子建立起了多业务并举的发展模式,但也积累了巨额债务,高额商誉等风险,从转让均胜群英,又对均联智行进行股改的系列运作看,公司明显有意对旗下板块进行重新梳理,聚焦产业,加速车联网板块的培育。

群益证券(香港)研报也指出,均联智行作为公司车联网业务的主要载体,未来在智能驾驶领域前景广阔,通过此次激励有利于充分调动均联执行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加速公司车联网业务的发展,同时为未来独立拆分上市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子公司均联智行获得蔚来汽车 5G-V2X 平台项目定点,项目金额约6.6亿元,产品包含V2X的5G-TBOX和5G-VBOX;其第三代V2X平台产品也预计于2021年量产,能提供厘米级高精定位,结果可输出给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在2020年V2X“新四跨”应用示范活动中,其车载通信终端产品搭载于一汽-大众、蔚来等品牌车型参与现场测试,与合作方一起推进C-V2X规模化商用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