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药企扎堆布局PD-1 专家:免疫治疗要避免走进死胡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23:07:3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2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三款国产PD-1——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全部纳入医保。

加上去年已谈判成功纳入医保的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医保目录内一共将有4款PD-1产品。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在近日举行的2020首届中国癌症防治年度大会暨“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启动仪式期间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PD-1的确对部分实体瘤有较好的疗效,但它也并不是神药。

马军认为,目前国内药企扎堆对PD-1/PD-L1进行布局,但中国市场已趋于基本饱和,如果后续还有更多人再投资,前途不大。企业应该更多关注探索PD-1/PD-L1联合用药方向。免疫治疗是未来发展一个大的方向,但其他药物的创新发展也不容忽视。

应重视挖掘联合用药效果

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PD-1/PD-L1类产品有8个,而根据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超过30种产品在研。

对于国内药企扎堆对PD-1/PD-L1进行布局,马军提示说,免疫治疗只是发展的方向之一,但要避免走进死胡同。

PD-1扎堆上市,既会带来同质化风险,同时价格降幅也会比较大,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马军表示,探索联合用药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这与PD-1/PD-L1的单药治疗效果也有很大关系。马军指出,PD-1/PDL1单药对有的实体瘤治疗效果很好,但对另一些实体瘤的有效性仅在10%~20%之间,PD-1/PD-L1不是万能药,也不是万金油。

马军表示,单药效率低的情况下,联合其他靶向药物,单抗或者双抗等进行联合用药,这应该是一个更好的探索方向。

马军强调,免疫治疗是将来发展的大方向,但双单抗以及其他的药物创新也不可忽视。如果不进行联合用药,单靠免疫治疗是无法治愈肿瘤的,挖掘联合用药效果是未来前进的方向。

他同时强调,联合用药也需兼顾疗效和安全性。联合用药时,抗体多的副作用可能也比较大,需要注意安全性。即使疗效再好,如果安全性受到质疑,那也是不能批准的。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淋巴瘤科主任朱军在会议期间表示,PD-1单抗在淋巴瘤领域的尝试,现在已经不是“三国演义”,而是战国“七雄争霸”,这提高了中国患者的用药可及性。未来PD-1在肿瘤领域无论是一线、二线的治疗,以及联合治疗,相信都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带来更激烈的竞争。

肿瘤规范化治疗仍待提升

对于肿瘤防治领域,《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不低于70%和80%;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基本实现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

马军认为,中国常见的四大肿瘤,如肺癌、肝癌、胰腺炎、消化道肿瘤在提高五年生存率上难度不小,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但实际上,例如淋巴瘤等,通过规范化治疗,是可以提高五年生存率的。

马军表示,美国等发达国家淋巴瘤治愈率可达到60%~70%,我国北上广等地区治愈率情况可与之相比。但是通过统计全国384个不同层级医院的19680个病人发现,平均的五年生存率仅为37%。

对于出现上述差异的原因,马军解释说,是由于一些地区缺乏规范化治疗。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贫富差距导致规范化治疗上存在一些难度。

“现在有这么多的新药,但是缺的就是规范化治疗。”马军说,下一步要让县级医院的肿瘤科也能进行规范化治疗,让更多人知道很多淋巴瘤、白血病等是可治愈的。

对肿瘤进行规范化治疗的同时,马军还指出,未来我国还需要在创新药上有更大的突破,还需要有更多的首创新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