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支招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核心措施是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和旅途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23:07:3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学生假期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12月已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4例,比11月增加了76.3%。

元旦和春节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对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核心措施是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

昨日,国家卫健委提出,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图为12月29日拍摄的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山姆会员商店内张贴的疫情防控提示 新华社图

尽量避免大规模线下聚集

近期,北京、大连等地发生多起散发疫情和聚集性疫情,是否会造成疫情扩散?

贺青华对此表示,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呈现加速蔓延的大背景下,我国本土疫情呈散发、多点散发甚至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这将成为常态。通过近一年疫情防控的实战,全国已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已经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策略,确保这些策略、措施及时有效落实到位,可以迅速阻断社区传播,控制住区域疫情的传播。

“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生情况,已经派专家组指导疫情发生的重点省份的疫情防控,同时也已经派了国家督导组赴部分省份督促当地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贺青华说。

值得注意的是,岁末年初,元旦、春节的到来,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的机会增多,这也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为做好疫情防控,像年夜饭、年底单位团建这些聚集性活动是否应该减少?

对此贺青华表示,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措施是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

贺青华表示,为了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倡导各行各业更多组织线上会议,尽量避免大规模的线下聚集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

制定春运疫情应对预案

新年即将到来,也意味着2021年春运将至。

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2021年春运铁路运输期限自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

对于运力方面,朱文忠介绍,2021年铁路春运实际运输能力同比2020年春运提高了3.2%。其中节前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626对,同比增加348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15万人次,同比增长4.8%;节后共开行旅客列车5655对,同比增加242对,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1026万,同比增长2.3%。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为了更好应对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重挑战和压力,交通运输部制定了春运疫情分类应对预案。区分疫情零星散发、区域聚集性疫情、较大规模疫情暴发等3种情况,在运输组织、运力安排、安全检查、协同机制、应急演练、宣传引导等方面,分别提出工作重点和要求,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每年春节都有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对于农村疫情防控上,贺青华表示,主要是所在地地方党委政府在做好必要的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做好摸底、排查、流调、隔离、整治五件事。

贺青华指出,要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减少串门走动。

贺青华强调,一旦发现疫情,县级联防联控机制要迅速响应,全面开展疫情的防控工作,尤其要迅速启动足够范围的人员核酸检测,科学划定风险区域,迅速精准地封控疫点疫区。

“再次强调,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是学校要精准到班级,工厂要精准到车间,小区要精准到每个楼、每个门洞,这是常态化防控的基本要求。”

贺青华说,要规范设置进村检疫点,落实出入人员测温、登记扫码、消毒等措施,依法依规采取交通管制。在常态化条件下,有规定按照规定,依法依规采取交通管制和停工、停业、停课等措施。

同步播报: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发布 含甲氨蝶呤注射剂等6个品种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2020年12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了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和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以下简称“国家清单”)。

通知指出,国家制定清单以省级清单为基础,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共有6个品种,重在应对解决生产供应端短缺问题,保障药品供应。6个品种为:甲氨蝶呤注射剂、垂体后叶注射液、苄星青霉素注射剂、米托蒽醌注射剂、新斯的明注射剂、硫代硫酸钠注射剂。

国家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共有57个品种,侧重在临床必需且不可替代或不可完全替代、存在供给短缺风险的药品,通过监测掌握药品供应和使用情况,及早预警,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短缺情况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短缺药品清单中的6个品种也被列入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这是由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7号)中要求对国家清单中的药品进行重点监测、动态跟踪,因此将6个短缺药品一并纳入重点监测范围。

国家清单包括注射剂型48个、口服剂型10个(其中硝酸甘油包括注射和口服两种剂型),并根据短缺药品实际供应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在采购供应方面,对于国家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自主报价、直接挂网,医疗机构自主采购。

对于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和短缺药品清单中的药品,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无企业挂网或没有列入本省份集中采购目录的,医疗机构可提出采购需求,线下搜寻药品生产企业,并与药品供应企业直接议价,按照公平原则协商确定采购价格,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自主备案,做到公开透明。此外,还要优化中央和地方医药储备结构,加大短缺药品储备力度。

通知指出,在国家清单内,本地区已解决的短缺药品原则上执行原有采购政策。通知要求,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及时应对,探索完善短缺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储备等工作,将国家清单药品生产供应行为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评价和监管范围,做好国家清单药品监测工作,确保短缺药品供应工作平稳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