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央行: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指出,要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22:59:06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总第91次)例会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对此,专家分析指出,这种表述更加温和,在经济较强复苏的情况下,贷款利率或将略微上升,对银行股构成利好。

数据来源:Wind、华泰期货研究院 杨靖制图

要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本次会议对稳健货币政策的表述与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一致,由央行第三季度例会的“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转向“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强调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对于这种表述上的转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意味着,2021年,我国仍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既不会大幅收紧,也不会进一步滑向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在坚持稳健基调不变的同时,强调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八字方针。

而关于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此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曾表示,货币政策有一些“退出”问题,比如2020年年初央行发放3000亿元再贷款加大金融机构对疫情物质生产、运输等企业的支持,利率为1.6%左右,随着生产进入常态,这类政策可能会退出。但新政策会逐步推出,虽然宏观经济在改善,但是部分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经营压力,2021年在继续承诺稳岗就业的基础上,银行还是会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资金流稳定,防止政策断档,引起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央行采取了一些非常态化的货币政策,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而坊间一直用M2增速与GDP增速的比值来衡量宏观杠杆率,温彬认为,今年名义GDP增速低于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对此,会议指出:“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而三季度例会对此表述为“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坚持“风险中性”理念

此前,国务院决定延续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此次会议也指出,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贷款利率和融资成本,会议指出,要着力打通货币传导的多种堵点,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对此,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这种表述更加温和,经济较强复苏下,贷款利率或将略微上升,对银行股构成利好,货币政策相关表述与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致。

会议还指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此外,会议强调,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中性”,一是避免市场大起大落,因为形成一个单边趋势容易导致投机风险。二是从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角度看,也要保持风险中性,避免去承担过度风险,从而导致整个市场的不稳定。同时,也是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不要过度承担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