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发基金员工持股计划落地 5家合伙企业共持有1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22:06:3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广发基金的股权变更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基金此次股权变更主要涉及到员工持股计划,广发基金超百名员工通过5家合伙企业累计共持有广发基金10%的股份。

这也是近两年来又一家员工持股计划获批的大型基金公司。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股权激励未必在所有基金公司都能推行,有些基金公司实行短期的奖励可能更为有效。

涉及员工数量超过百名

根据证监会《关于核准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5家合伙企业认购广发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完成后,5家合伙企业累计持有广发基金10%股份。

具体来看,嘉裕元(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545.54万元,出资比例3.87%;嘉裕祥(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314.37万元,出资比例2.23%;嘉裕禾(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18.68万元,出资比例1.55%;嘉裕泓(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67.56万元,出资比例1.19%;嘉裕富(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63.64万元,出资比例1.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几家合伙企业主要涉及广发基金的员工持股计划,涉及的员工数量超过百名,其中包括不少基金经理,比如在嘉裕元(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中,有易阳方、傅友兴等基金经理,在嘉裕祥(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中,则有张芊、刘格菘等基金经理。

对于此次的员工持股计划,广发基金表示:“实施员工持股是公司响应行业文化建设号召,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举措,有利于提升核心人才团队的稳定性,激发人才效能。通过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更好地实现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方和员工利益的长期一致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广发基金致力于打造值得客户信赖的领先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本次员工持股的落地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将心系托付,更好地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价值。”

股权激励不一定都适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一直以来,基金行业内除了中欧基金等少数几家较早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基金公司以外,这几年员工持股计划主要出现在一些个人系的新成立基金公司。

记者发现,一方面,这些基金公司没有太过复杂的股权结构;另一方面,公司的大股东也是个人,相对更容易作出决策。

相反,大型基金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想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并不容易,甚至不少基金经理也是因此直接“奔私”。

而这两年,大型基金公司员工持股持续破冰,进入2019年以来,除了此次获批的广发基金,还有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股东对人才的重视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基金公司赚钱,赚钱才能谈股权激励。像有些基金公司其实很难做股权激励,不是因为他们不想,而是经过测算后,他们发现短期激励可能比长期激励或更有效。

“比如一家赚钱并不多的基金公司,拿10%股权出来做激励,你觉得值这么多钱,但员工可能未必认同。”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可见,股权激励未必适合每一家公司,对于大基金公司来说,它是比较好的长效激励方式,但是对于一些处于盈亏平衡线或以下的基金公司,谈股权激励的吸引力可能还不如季度奖或是年终奖这种短期激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