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记者问:将制定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22:06:2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十四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污染防治攻坚战胜利在即,“十四五”期间污染防治方面还有哪些新的行动和计划?

对此,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回应,“十三五”时期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意味着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

徐必久强调,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的思路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其中,在提气方面,将制定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污染防治攻坚战 阶段性目标完成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9年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上升8.9个百分点,达到74.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达到3.4%;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下降23.1%。

今年1~11月,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4微克,同比下降10.5%;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为82%,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7%,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徐必久介绍,“十三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9项约束性指标超额完成。

“‘十三五’时期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这是一个重大转变,意味着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要求更高。”徐必久说,总的考虑是,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思路,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

其中,提气,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降碳,就是要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大力推动碳排放达峰行动;强生态,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监管,保障生态安全,增加生态功能;增水,就是要进一步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增加好水,增加生态用水;固土,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和严控土壤污染风险,确保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防风险,就是要进一步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切实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各类突发事件。

徐必久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

“要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制定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把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治理,持续改善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他说。

督察工作将突出 应对气候变化等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环保督察将会作出哪些调整?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指出,生态环境部将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继续组织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到2022年实现省份督察全覆盖,并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央企开展督察。

“督察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长江‘十年禁渔’等重大任务,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刘友宾说。

刘友宾进一步指出,对地方督察,注重推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更加突出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对部门督察,重点聚焦其工作立足点、规划政策是否符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要求,推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对央企督察,注重通过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

最后,刘友宾称,督察工作将进一步改进方法,保持常态化压力,坚持依法依规督察,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