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20汽车十大关键词:破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0 11:23:1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在疫情、技术、政策等因素合力催化下,汽车行业加速洗牌,车市“马太效应”日益凸显,资源越来越向头部车企集中,而不少原本就处于弱势地位的尾部车企未能撑过这场淘汰赛。

今年8月23日晚间,*ST力帆(601777.SH)发布公告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受理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其管理人。

随后,昔日的力帆股份“披星戴帽”,股票简称改为“*ST力帆”。不仅如此,10月13日,*ST力帆再发公告称,因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不过,在进入重整程序不久后,*ST力帆迎来了“白衣骑士”。11月9日,*ST力帆发布公告称,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将取代力帆控股成为*ST力帆控股股东,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将以产业投资人的身份参与重整力帆。吉利迈捷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将出资14.7亿元,间接占股14.7%,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两江基金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全资直属企业两江产业集团所组建;吉利迈捷则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和1%的股份。吉利“接盘”之后,*ST力帆发布公告称,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已获通过。

与力帆有着相似遭遇的,还有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和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

今年11月,华晨中国(01114.HK)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受理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对华晨汽车进行重整的申请。由此,华晨汽车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不过,华晨汽车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相关合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12月4日,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汽车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随着车市“大浪淘沙”步伐的加速,曾经热度颇高的众泰汽车未能幸免。今年9月,*ST众泰(000980.SZ)发布公告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牛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并指定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担任铁牛集团管理人。

而在今年12月24日,*ST众泰在《关于控股股东破产进展的公告》中表示,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裁定,由于铁牛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无继续经营的能力,缺乏挽救可能性,终止铁牛集团的重整程序,宣告铁牛集团破产。

在此之前的12月2日,*ST众泰全资二级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被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权,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申请破产清算。

“对不少尾部车企来说,今年可以说是‘大限将至’。”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销量不佳、业绩下滑让不少尾部车企面临困境,加之疫情的冲击,部分尾部车企会深陷危机。

眼下,力帆、华晨的重整尚无最终定论,但车市的淘汰赛仍在继续。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车企唯有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实现产品技术的先进性,保证现金流和盈利的稳定,才能在竞争中立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