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7:51:52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对行业头部企业的研究调查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最高水平,也可有效督促行业领军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治理。推动头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有利于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带动全行业重视、提高ESG治理水平,促进行业向好而行。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ESG是有效反映企业、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的有效指标,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足,ESG管治水平低将不利于行业未来发展。

商道融绿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ESG评级分析报告2020》显示,2018-2020年中证800成分股公司的ESG评级有所提升。2020年和2019年均属于中证800成分股的上市公司中,有19.5%的公司ESG评级上调,14.6%的公司评级下调,65.9%的公司评级维持不变。以2018ESG得分为基数来看,3ESG综合得分均值总增幅为5%,反映出A股主要上市公司整体ESG绩效稳步增长。但从行业ESG绩效分析来看,食品饮料制造业得分仅为0.949分,低于中证800ESG综合得分均值,且与其他行业相比得分较低,仅高于房地产业。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那么,作为食品行业的一部分,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如何呢?为了厘清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起调查的《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发布,希望借此报告以媒体力量传播企业社会责任,倡导企业可持续发展,共筑美好商业。

本次报告的调查对象为从A股和H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休闲食品上市公司中挑选出的30家公司,以市值(2020112日收盘)从高到低排名分别为: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桃李面包、安井食品、绝味食品、涪陵榨菜、洽洽食品、三全食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双塔食品、盐津铺子、广州酒家、周黑鸭、妙可蓝多、煌上煌、香飘飘、上海梅林、日清食品、好想你、维维股份、有友食品、西麦食品、金字火腿、来伊份、海欣食品、惠发食品、黑芝麻、亲亲食品、瑞幸咖啡(瑞幸咖啡已于纳斯达克退市,由于瑞幸咖啡在2020年食品行业社会责任话题方面具有代表性,故特纳入此次调查)

本次调查从经济指标(企业市值、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社会责任指标(企业助力抗疫情况、社会责任专家评分)、公司治理指标(ESG评级、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行业专家评分指标四个方面出发,对企业社会责任状况进行综合调查,最终生成《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对行业头部企业的研究调查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最高水平,也可有效督促行业领军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治理。推动头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有利于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带动全行业重视、提高ESG治理水平,促进行业向好而行。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原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责任 休闲食品 康师傅 达利食品 桃李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