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食品行业高速发展 休闲食品企业发展需重视ESG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7:53:15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监督,更需要企业承担起第一主体的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绿色生产,在履行对消费者、客户、股东的责任的同时,还要履行企业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的责任。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食品企业的责任生产、责任经营与广大人名群众的健康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与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息息相关,更关系到民族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国务院食品安全负责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意见》发布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给舌尖上的安全带来了诸多挑战。《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消费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食品安全消费舆情信息主要集中在食品抽检结果、禁食野生动物、冷链食品风险、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自制食品问题、野生食品中毒以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其中,超三成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余下近七成依然来自日常食品。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越来越迫切,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要求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

食品行业高速发展 休闲食品行业实现快速扩容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食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支柱地位不断提升;标准法规体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保持较好水平;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食品行业稳定发展,1-11月,农副食品加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食品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我国食品安全总体趋势向好,食品安全指数较2018年上升11位,位居全球第35位。

作为食品行业中的重要板块,休闲食品行业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产业政策方面,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休闲食品、健康食品等,积极推进传统食品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并出台了多项重要文件,对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的积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根据艾媒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9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实现快速扩容,年复合增长率达9.92%2019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556亿元,同比增长6.63%,预计2020年将超过11000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休闲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需要企业承担起第一主体的责任

休闲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将随着消费规模和消费群体的扩大而对社会和人民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食品种类越来越多、食品消费规模逐渐扩大、食品营销渠道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给休闲食品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少机遇,但也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挑战。

监管方面,目前,休闲食品行业相关质量安全的标准较为严格,新《食品安全法》对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食品的贮存和运输,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甚至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设备、工具等均有严格要求。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对食品行业有最直接的影响,土壤污染、水污染等都将直接影响动植物的健康,进而从源头端影响整个食品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的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导致下游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监督,更需要企业承担起第一主体的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绿色生产,在履行对消费者、客户、股东的责任的同时,还要履行企业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的责任。只有注重ESG基因发展的价值企业,才能成为未来的行业先锋。为了厘清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专门对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瑞幸咖啡(由于瑞幸咖啡在2020年食品行业社会责任话题方面具有代表性,故特纳入此次调查)等30家企业ESG评级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助力休闲食品行业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对利益相关方负责,成就美好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