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城市“生命体”正不断智化 智慧治理面临五大技术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6:57:19

展望未来,城市智慧治理就是三件事:一是城市作为“生命体”,其本身在不断地智化;二是城市管理、规划、建设、预测的主体也在快速智化;最后,城市治理走向智化,也就是人人被智化、人人的生活被智化。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2月29日,在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上,吴志强以线上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人工智能让我们的环境成为自我学习、自我感知、自我迭代的物体和环境,人类从未创作过这样的自我进化环境。”吴志强说。

在12月29日举行的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上,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正在不断智化,同时,城市管理、规划等主体与城市治理也在走向智化。

未来,城市智慧治理体系如何架构?需完成哪些技术突破?

当天的活动上,吴志强以线上视频形式,分享了即将出版的新书《智能治理》中的核心观点。在他看来,城市智慧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直接相关,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非常广阔,且成都在这方面具备优势。

捕捉人的需求 智慧治理时代到来

“城市治理从城市管理迭代而来。”吴志强分析,从管理走向治理,需要城市各方面的主体共同参与。而智慧治理,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支撑和迭代,完成历史性跨越。

在吴志强看来,国家层面反复强调,要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这也意味着,“智慧治理的时代到了”。

在这一背景下,城市如何付诸实践,推动“生命体”迭代更新?对此,吴志强基于多年的专业研究,给出一套系统性解决方案。

他将城市智慧治理最关键的架构,总结为“5大关键突破”和“1个底板基础”,即点、网、流的“新基建”支撑体系,城市智能治理(IGOVERNCE)平台,以人的需求为根本的人工智能推演技术,以家园为原型的腰部平衡治理单元,协同创新智能化组织网络,以及基于“三感”的智能感知大数据库CBDB+。

其中,“5大关键突破”根据城市“生命体”的不同体态,分为常态型、底线型和动力型。

“首先,这一架构针对城市常规体态的把握和把控,包含城市认知能力、战略制定和政策执行能力,以及满足市民福祉的能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称“三感”)。”吴志强介绍,在常态型部分,需完成3项大的技术突破。

第一项突破,是点、网、流的“新基建”支撑体系。它能够帮助城市实现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体征感知,涉及系统、布局、建设、运维、更新、治理等多个维度。

今年以来,从中央密集部署到地方积极响应,“新基建”成为引领新一轮投资热点,同时也为城市智慧治理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而根据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首次明确的“新基建”范围,其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方面。

基于这一范围划定,吴志强分析指出,城市智慧治理的点、网、流“新基建”支撑体系,就是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基础上,对现有和未来的新基建进行大规模融合,创造出一个让城市生命力蓬勃发展的创新基础设施。

第二项突破,是通过城市智能治理(IGOVERNCE)平台提升城市战略制定和政策执行能力,并不断修正反馈,也就是城市的“中枢”,它既包括“大脑”,也具有执行和感知能力,是一套完整的系统架构。

第三项突破是以人的需求为根本的人工智能推演技术。吴志强表示,要紧紧围绕城市百姓,尤其是青年人、老年人和儿童的特别需求,来不断捕捉城市不同空间地点的需求。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守住安全底线 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由于灾害具有动态性、复杂性、紧迫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城市在灾难治理中往往很难作出科学决策。

吴志强分析认为,城市智慧治理,需要具备防灾、预警、应急以及快速恢复的能力,这是城市“生命体”的安全底线。因此,以家园为原型的腰部平衡治理单元,是智慧治理架构体系中的第四项突破。

“比如,成都建设公园城市,把‘家’建在公园中,也就是以公园为‘家’的组织系统,通过这种家园组织来监察和配置不同的技术功能。”吴志强举例说,可以打造满足住、行、商、医、教、产、基、创、绿、治等10大功能的15分钟步行圈,让市民在家园中生活得更快乐。

最后一项突破,是构建协同创新智能化组织网络,完成社会和民众创新活力的激发和要素整合。

“城市与城市的竞争每天都在发生,竞争的核心要素就是创新力。”吴志强直言,当一座城市能够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时,才有可能站上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他认为,通过创新模式的智化,也就是工作中、人和人之间协同创新模式的智化,各个专业点上的最精端创新主体实现全球搜索、全球匹配、全球协同,这是城市至关重要的活力需求。

谈及创新型城市成都,吴志强表露期待:“成都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内生创新力,来带动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成为全球创新的一极”。

他还强调,基于“三感”的智能感知大数据库CBDB+,是完成上述五大突破的底板基础。据了解,该数据库聚集了全球13865个城市的动态数据,从中可以学习总结大量城市治理规律。

“展望未来,城市智慧治理就是三件事:一是城市作为‘生命体’,其本身在不断地智化;二是城市管理、规划、建设、预测的主体也在快速智化;最后,城市治理走向智化,也就是人人被智化、人人的生活被智化。”吴志强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