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调查:行业专家评价依据向多元化发展 70%企业未及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4:16:12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兼顾经营指标、社会责任指标、公司治理指标、行业专家评分四大指标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发起社会责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经过一年的发展,行业专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标准呈现出较强的分散性,且几乎未与任何一项指标呈现出单一的强关联。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当我们讨论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企业的经济价值究竟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去年,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起调查的《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结果显示,尽管营销专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估极看重市值,但也看重社会责任报告。那么深耕于行业发展的行业专家又会为我们提供怎样的视角呢?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起调查的《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下文简称《报告》)发布。《报告》兼顾经营指标、社会责任指标、公司治理指标、行业专家评分四大指标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发起社会责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经过一年的发展,行业专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标准呈现出较强的分散性,且几乎未与任何一项指标呈现出单一的强关联。

行业专家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评分与企业市值未出现明显的相关性

总体来看,行业专家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的社会责任评分相对较低,30家企业平均分仅有5.72分,位于平均分以上和以下的企业各占一半。如果以6分为及格分来计算(满分10),则达到及格分数及以上的企业共9家,仅占总数的30%30家企业中,大部分分布在5-6(5)之间,占比总数的66.67%;位于6-7(6)之间的企业共9家;5分以下的企业仅1家,即瑞幸咖啡。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具体来看,行业专家评分最高的企业是来伊份,多位专家评分平均分为6.75;评分最低的是瑞幸咖啡,仅4.25分;最高分与最低分相差2.5分。结合行业专家与企业市值来看,两项指标间并未出现明显的相关性,30家企业行业专家评分排名与企业市值排名也基本不一致。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因此,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30家企业进行了分化分析,即分别对30家公司行业专家评分排名前五和最后五位进行多维度指标相关性比较观察。

影响行业专家评价企业社会责任的因素多元化发展

根据多个维度数据对比分析可以看出,行业专家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有以下特色:第一名的来伊份在30家企业中市值排名第25位,但在援助抗疫中捐赠物资达600万,高于平均捐赠物资价值总额(453.57万元),且远高于30家企业捐赠物资的中位数(200),且在一季度大环境备受冲击的状况下取得营收同比去年增长10.08个百分点的成绩;第二名的好想你本身市值在30家企业中排名相对靠后(20),且一季度营收增长较去年同期降低7.7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营收增长较去年同期降低32.26个百分点(30家企业中增长排名倒数第二),但在疫情中捐赠物资价值200万,达到30家企业捐赠物资的中位数水平;排名第三的康师傅控股在30家企业中市值排名、社会责任专家评分(7.25)、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三项指标均在30家企业中排名第一,同时在抗击疫情中捐赠物资达1500万,在30家企业中排名第二,属于多项指标均较优秀的企业;排名第四的良品铺子社会责任专家评分为7分,在30家企业中排名第二,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也获满分;排名第五的香飘飘在一季度营收同比去年下降48.61个百分点(30家企业中一季度营收同比去年下降最多的企业)的情况下,依旧积极参与抗疫援助,为抗击疫情捐赠物资价值1000万,在30家企业中排名第三,公司治理中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也无负面,为9分。

行业专家评分排名后五位的企业分别具有以下特点:排名第26位的妙可蓝多一季度营收同比去年增长32.66个百分点,同时在抗疫援助中捐赠物资价值100万,低于30家企业捐赠的中位数和平均数;排名第27位的上海梅林没有疫情捐赠的相关信息;排名第28位的惠发食品和第29位的亲亲食品在30家企业中市值排名分别为第27和第29,且其抗疫物资捐赠、社会专家评分成绩均不高;排名最后一位的瑞幸咖啡受财务数据造假事件影响较大,退市后无相关市值、营收数据,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等多项指标评分均垫底。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从具体的专家评分数据来看,不同专家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水平持不同态度,部分专家评分相对较高,部分专家评分相对较低,且每个专家对同一个企业的评分高低不同,一致性不强。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责任 ESG 来伊份 好想你 康师傅 瑞幸咖啡 公司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