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农地云拼:2020年拼多多的新农业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00:15:47

记者 王舟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下,脱贫攻坚收官战依然取得了辉煌战果。这一年,互联网力量更多参与到国家建设中,不断注入创新与活力,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便是一例。

从Q3首次季度盈利到平台的助农直播、百亿补贴,拼多多今年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在舆论场都备受瞩目。梳理拼多多今年战略布局可以发现,公司基本在围绕着一个核心展开业务:农业。

拼多多以农起家,农业也成为拼多多全局战略中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直播模式开启助农直播,还是推动电商新零售的数字化技术与农业碰撞交融,拼多多在助农之路的脚步越走越坚定,并不断获得认可。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获奖名单中,拼多多成为获得“组织创新奖”的唯一电商平台。

作为中国领先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依托“农地云拼”等技术创新体系,截至2019年底已经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贫人数超100万。拼多多农(副)产品成交总额2019年达到1364亿元,2020年预计突破2500亿元。

拼多多CEO陈磊表示,拼多多将不忘初心,继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扎根农业、服务农民,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拼多多通过原产地直发的农货上行模式,推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最初一公里”直连餐厅厨房“最后一公里” (穆功摄)

模式创新:为小散农产品“拼”出大市场

今年下半年,社交平台上一封老农的手写感谢信火了。信中写到,今年的水果没有再烂在枝头地里,而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走向了全国。互联网平台不仅让各地消费者都品尝到了自家的水果,还让其家庭收入提高。

这封信反映的是互联网赋能下的农产品上行之路。在农产品上行的过程中,互联网更像是“中转处理器”的角色:其利用平台强大的运转力砍掉农产品流通中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将田间地头的菜品直供消费者。这种操作不仅减少了农产品在多个环节的损耗,还保质提速,让消费者更好、更快地拿到新鲜农货。尤其是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平台让消费者“宅家”就能吃上新鲜蔬果,更让农民把颇具时效性的农产品在疫情下变现,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在疫情催生下,直播带货兴起,并迅速被以拼多多为首的电商平台利用到助农上。货源地直播、县长助农直播在互联网这端,将当地农副产品通过一个直播间对接观看直播另一端,这成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抓手。

拼多多率先创新直播带货模式,以“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的新模式为疫情之下的农产品解决“销售难”问题。根据拼多多发布的Q3财报,“市县长直播间”累计售出农产品超8.5亿斤,直接帮扶农户超35万户。

市县长助农直播只是拼多多创新投入农业的一个现象,这背后有拼多多“农地云拼”模式持续打造的“农业基本盘”。拼多多副总裁陈秋介绍,所谓“农地云拼”,就是通过“拼购”模式,把原来在时间和空间上极度分散的需求,汇聚成一个个相对集中的订单。“像雪莲果、人参果这样的小众农产品,因为种植规模不大,原来进不了物流车队,更不用提零售终端。有了拼多多这样的平台,一个包裹就能发货,市场一下子打开了。”拼多多通过在“云端”对接供给和需求,让小农户直接面对平台上众多的消费者,以“农地云拼”模式为小散农产品“拼”出了大市场。

除解决农产品上行的问题外,拼多多也在不断促进电商新零售的数字化技术与农业的碰撞交融。今年12月16日,拼多多举办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AI技术指导草莓种植的场景让人为之一振。拼多多在数字农业方向上的加注也可以从财报一窥,其Q3财报显示,目前平台的研发费用已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8%,平台研发投入占比升至9.8%。

今年10月,拼多多CEO陈磊曾公开表示,拼多多将继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扎根农业、服务农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拼多多愿意去做大量的重投入,深度的创新,愿意扎扎实实地改造传统农业,改变流通。此番表态依旧表明了拼多多深耕农业,继续在该领域“大量重投入和深度创新”的决心。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拼多多协助当地村民建立橘橼种植专业扶贫合作社 (摄影:穆功)

人才培育: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蓄力

“三农”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了“三农”在目前中国社会“重中之重”的地位,一以贯之抓脱贫攻坚。在互联网的赋能之下,农产品上行之路正在顺利进行。值得一提的是,除农副产品的供需过程得到了“更优解”,以拼多多为首的互联网平台也在孕育一批新农人,90后正在农业领域扮演起更为重要的角色。

90后刘闯通过电商卖水果已近4年,随着其客户群体的不断壮大,刘闯发现了解客户需求也很重要。拼多多的“拼团购”不仅为店铺带来了可观流量,也让消费者需求更加可视化。有了更多的用户反馈之后,刘闯将“反向定制”用在了农业领域。据刘闯透露,他已经根据用户反馈改进种植技术和调整品种,目前已在广西开始种植口感更好、收益更高的水果。因为评价好,货源稳定,他的店铺今年被拼多多的“多多果园”选为芒果供应商之一。在今年在“多多果园”活动中,刘闯的芒果日均峰值突破8万单,1天挣了30多万元。据其估计,2020年他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销售有望突破1.5亿元。

四川会理95后姑娘何爽,2016年成为东航云南分公司的一名空姐,2017年8月她却毅然辞职返乡,回到大山卖起了石榴。2019年,何爽开始为拼多多供货,8月至11月的石榴季供货量就达到70万单,累计销售800万斤,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正式打开了电商市场。2020年,愈加熟悉拼多多体系的何爽持续带领公司进步,预计全年公司销售收入要超5000万元。如今,何爽的公司有阶段性务工岗位150个,这个岗位主要用于招聘周边农村妇女,以带动她们就业。

刘闯与何爽的故事,只是拼多多“新农人”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农民丰收节期间,拼多多宣布,随着新农人正在成为中国农产品上行越来越重要的力量,平台将开启新一轮的10万新农人培育计划,为中国农业发展持续助力。在此之前,拼多多五年内已带动第一批10万“新农人”返乡创业,持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拼多多“原产地直发”,丹东农户正在通过简易支架,把摘好的草莓运出大棚 (小卓摄)

农村要想发展,必须把利益留在农村,把人才留在农村。对农村重视、给资源倾斜,拼多多这种做法,不仅有效推动农民增收,也实实在在帮助精英人才扎根农村、建设农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去城市”成为一代人的梦想;而现在,回归土地、扎根乡村或才是潮流。用互联网思路“反向定制”农产品、90后新农人加入“农业大军”、数字农业初露锋芒……在新科技、新平台的助力下,中国农村正迎来“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