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专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2021年A股机会多,经济增速预计达7%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00:15:1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1年将至,“十四五”的大幕也将开启。新的一年里,我国经济将呈现怎样的运行态势?近期需求侧改革、多边自贸协议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新一年又会有怎样的推进路径?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管清友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整体经济增速会在7%左右。而在A股市场方面,管清友判断,新一年里A股既可能迎来周期性行情,又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

受访者供图

谈2021年中国经济 增速可能依然领先世界

NBD:2020年即将结束,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全年经济增速大体会在怎样的水平?2021年中国GDP增速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管清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我们估计全年应该在2%~3%之间,这在全球主要的经济体里应该是独树一帜的,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也彰显了我国应对疫情的及时有效。

到了2021年,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可能同步进入复苏,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依然会领先世界。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2021年经济增长可能是一个前高后低的态势。目前不同的机构预测不一,有的认为能到8%以上,有的相对保守一点,认为在6%~7%,我们相对中性一点,预计在7%左右的增速。由于基数的原因,大概会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态势。

NBD:您认为2021年我国的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会延续2020年的“稳增长”主线,还是会逐渐恢复常态,甚至实现现有宏观政策的“退出”?

管清友:现在的所谓政策宽松其实不存在什么退出的问题。因为疫情的影响还在延续。所以涉及货币政策,我估计还会采取一个相对比较友好的操作方式。“友好”的意思是总体上来讲不会紧缩,但要看每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和金融风险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我觉得2020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有一句话讲得特别好——“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引发思考的一个点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周期目前和美国欧洲正好有所错位。目前,美国和欧洲仍处于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甚至出现“负利率”情况。这种情况之下,美国和欧洲就很难退出宽松政策。

但中国不一样,我们的利率还是正的,资产收益率也是正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执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方式其实和欧美不一样,我们需要避免进入负利率的状态,尽可能拉长周期。

我觉得从货币政策操作上来讲,2021年不存在什么“退出”的问题,关键是操作的节奏手法。比如说经济表现比较好的时候,流动性边际上略微收一下;如果经济差一点,边际上稍微松动一点。总体上应该还是一种比较友好的状态。

谈2021年A股 周期、结构性行情或并举

NBD:您预测2021年A股将有怎样的表现?股市运行的关键词是什么?哪些板块会有较大的机遇?从大家关心的大盘指数走势看,可能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管清友:我个人的看法是,至少从现在来说,应该是周期性的板块会有较好的表现。从当前背景看,首先,经济复苏超出市场预期,我们的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可以说首屈一指。

其次,当前中国经济中出口拉动的因素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出口对生产部门的拉动上。2020年A股金融、地产等板块没有明显的涨幅,所以从2021年走势看,金融、地产包括制造业的部分板块,表现应该会不错。

最近市场上很多人士都认同这样一种观点:2021年可能出现“周期复辟”,就是周期类品种会占有市场主导地位。

从大盘来说,使用不同的指数,就会对A股市场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如果单纯地观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我认为2021年这两个指数的波动可能比较剧烈。

刚刚我们讲到“周期性行情”,其实也有很多人从指数这个维度分析认为,2021年也会出现“结构性行情”,股票不会像2015年那样出现普涨的情况,分化会非常严重。比如像科技类的股票大家会长期看好。但一些被低估了的股票,它们的走势在指数上未必有什么明显的反映。

一般来说,如果周期类品种起来的话,大盘指数表现应该不会太差。所以有观点认为,新一年里A股既可能迎来周期性行情,又会迎来结构性行情。

对投资者来说,新一年市场的机会比较多,政策面总体比较友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可能会出现投资风格的变化——2020年主要是估值推升,但2021年还是要看业绩,股票表现要以公司业绩作为基准。

NBD: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系列新提法。在您看来,根据会议提出的一系列目标,未来哪些领域、哪些行业有望获得明显提振?又会对市场和具体板块产生怎样的影响?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21年八个方面的任务,我觉得这些任务非常明确,主要涉及国产替代、高端制造、碳中和等几个方面。

我分析,在八项任务当中,有几个方面在市场上反应可能更为强烈。

第一就是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方面,预计在这方面明年我国会有一些大动作,政府也会在这方面加强投入。

第二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这个方面我国已经公开作了承诺,也就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对于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因为要实现这些目标,中国的新能源、环保等行业一定需要有所表现,也会加强相关工作的力度。

与此同时,无论是能源企业还是非能源企业,都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因为要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都需要增加比较大的投入,对那些前几年在这方面投入较大的企业来说,未来就可能因此受益;但对于那些投入不够大或者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来说,它们受到的冲击就会更大。

具体未来会影响到哪些板块?哪些板块受益?我认为从当前来看,主要是能源、化工、环保等领域的头部公司受益。此外,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等概念也会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