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植物蛋白饮品市场增速显著 养元饮品发展潜力持续释放 六个核桃稳居植物蛋白饮品第一阵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00:15:14

放眼国内饮品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植物蛋白饮料的亮眼表现无疑成为了最重要的迹象之一。

根据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0年,我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销量增速高达800%,购买人数上升900%,在市场中成长贡献占比高达15.5%,成为饮料市场中的绝对“黑马”。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植物蛋白饮品的企业之一,养元饮品无疑家喻户晓。据了解,在国内现有的植物蛋白饮品产品中,养元六个核桃始终稳居第一阵营。而在公司近年来的发展中,养元饮品还依托消费者需求,快速打造了以六个核桃为主的全新“全能式超级产品矩阵”,包括植物酸奶、植物奶、2430等多款“创新型新品”,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养元饮品的不断成长,公司完成了内部组织架构的全面革新,加速了产品更新迭代和多元化的同时,在营销策略、渠道变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变革,为公司做大市场增量、提升品牌影响力奠定了坚固的基础。

养元以创新推动植物蛋白饮品市场健康发展

今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各行各业亦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在疫情的洗礼之下,人们对于健康饮食、营养消费无疑有了更高的要求,一场覆盖食品饮料产业链的消费变革逐渐展开。

后疫情时代,中国消费者也将形成更加全面的健康观,《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植物蛋白饮品复合增长率为各类饮品中的第一。2007—2016年,其复合增长率为24.5%,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入局者众,但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养元六个核桃无疑是其最熟悉的植物蛋白饮品之一。成立于1997年,养元饮品便始终专注于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逐渐发展成行业内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

公司不仅是核桃乳品类的开创者、引领者,也是国标的制定者。1997年,养元饮品独立起草了中国轻工行业标准QB/T2300、2301-97《植物蛋白饮料》,并于1998年开始实施。2014年12月,养元公司参与制定了GB/T 31325-2014《植物蛋白饮料核桃露(乳)》,2015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而在公司近来的发展中,亦结合了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消费者不断多元的饮食潮流,对产品研发进行了全面的夯实和升级。

据了解,养元饮品目前拥有两套行业领先的核桃乳生产工艺,【5·3·28】和全核桃CET冷萃工艺,在解决核桃乳涩腻的同时,实现了对核桃仁及其种皮营养的最大化利用,核桃蛋白、脂肪等营养成分利用率提高至97%以上,成为人们追求营养健康的不二选择。

另一方面,产学研合作机制也是养元饮品技术创新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国内领先的六大技术研发平台和1个国家级实验室,即中国轻工业核桃饮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植物蛋白饮品发酵工程实验室,河北省核桃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六个核桃院士工作站、六个核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国际资质互认的CNAS实验室。

此外,养元饮品还与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华南理工、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创新成果转化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基地。

与此同时,为紧跟国际领先趋势,养元饮品亦与美国杜邦丹尼斯克、美国嘉吉等全球顶级公司持续开展战略合作,在获得全球顶级的食品配料的同时,实现了技术共享、平台共享、资源共享。

在研发创新的不断加码下,养元饮品快速打造了以六个核桃为中心的“全能式超级产品矩阵”,在 2020年,推出了“六个核桃抹茶+”、“卡慕宁”、智慧分享“1L利乐装”系列、植物酸奶、植物奶,2430等多款“创新型新品”。

组织架构焕新、成长潜力持续增加

在持续加码创新的背后,离不开养元饮品近来对内部组织架构的全面革新。据了解,2019年以来,养元饮品先后成立了产品战略部、渠道战略部、品牌战略部等,通过立体式内部组织架构创新调整,再造“组织机能”,完成了一次由内至外的结构焕新。

其中,品牌战略部主要承担了与消费者深度沟通的使命,以互动促进品牌质感的提升,而战略部则主要定位在加速营销模式及体系变革方面。

2020年,养元饮品全面推进了一场渠道数字化变革,加速渠道纵深拓展、扁平运作,形成经销商业务可视化、售点管理和流程标准化、消费者链接精准化、全链渠道内容一体化,实现整体市场运营能力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公司渠道纵深不断拓展、扁平运作进一步明显,传统渠道也持续通过下沉和纵深拓展手段,增强产品在市场的渠道渗透能力,快速完成全国便利店连锁覆盖的同时,深度拓展新增市场。

此外,2020年,养元饮品还进一步深耕综合电商,布局新兴电商,拓展B2B电商渠道,全面提升渠道运营水平,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为核心,深挖消费者需求痛点,优化电商产品结构及新品推广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到用户为中心,构建电商平台内容生态链,布局内容化+场景化+社交化营销体系,提升了消费者互动体验。

综合以上层面,在营养健康消费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背景下,养元饮品的各项发展潜力不容小觑,而崭新发展格局下的养元饮品,也将持续引领植物蛋白饮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文/鹏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