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柴油机销量“狂奔”实现8连涨 业内:明年商用车市场大概率回归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00:11:50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的柴油机产业有些跌宕起伏。在柴油机销量2020年创下历史新高后,商用车市场的透支性增长,却也给配套企业敲响了警钟。

“对于明年的市场,业内虽然普遍乐观,但刚经历老旧车换代的商用车市场,能带来多大的新增需求,也是我们必须要清醒对待的。”12月28日,在“潍柴2020年产销突破100万台发动机发布仪式”期间,潍柴动力(000338,SZ)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我国商用车销量达47.2万辆,于今年第8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其中重型 、轻型货车销量均刷新中国汽车产业历史最高纪录。

与商用车一同刷新纪录的,还有车辆必备的发动机。12月中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我国车用柴油机市场销售不仅实现了8连涨,还以31.37万台的成绩创单月新高。

在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看来,我国柴油机企业销量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作为商用车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柴油机市场的火爆,源自商用车销售的强劲需求。

“得益于新基建和老旧车淘汰政策所带来的需求红利,及治超、治限等有力措施,我国商用车全年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大关,创造历史新高。”12月11日,在“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

这个新高却也暗藏风险。在上述峰会上,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市场数据室主任李冰阳认为,包括老旧车淘汰、双超和环保治理等政策,推动了商用车超常规发挥。其中,老旧车淘汰终端带动量约46万辆,对整体销量贡献将近9%。此外,治超治限释放超载运力,带动了增购需求,对销量贡献超过2%。

“这也造成了商用车透支性的增长,尤其是货车。” 在前述潍柴动力人士看来,“明年商用车市场大概率回归理性,温和增长将成共识,商用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强者恒强。”

不过,我国商用车市场、配套产业仍具发展潜力。一位商用车企业人士预计,受到同期基数影响,预计2021年,商用车市场或将出现13%左右的下滑,达到439万辆左右,但整体仍将保持高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柴油机 商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