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投资者申请冻结3600万元资金 獐子岛:已向法院提出复议申请撤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2:45:42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8日,獐子岛(002069,SZ)发布公告称,收到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投资者申请财产保全,名下总计约3616万元货币资金被冻结。獐子岛表示,其目前已经向法院提出复议申请,申请法院裁定撤销上述民事裁定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证监会对獐子岛造假调查的尘埃落定,投资者诉讼也接踵而至。据记者梳理獐子岛的公告,截至目前涉及投资者与獐子岛之间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累计金额约4794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獐子岛的股价曾一度大幅度上涨,并在7月底创出了“翻倍”行情。虽然随后股价回落,但今年1月2日至12月28日,獐子岛实现了约58%的涨幅。

79名投资者诉讼

据獐子岛公告,截至目前,獐子岛已经累计收到法院下发的与79位投资者相关的《应诉通知书》。今年6月,獐子岛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些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獐子岛公告统计,截至目前獐子岛关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诉讼金额总计4794.44万元。

图片来源:獐子岛公告截图

12月28日晚间,獐子岛公布投资者诉讼进展,有3位投资者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总计冻结了獐子岛约3615万元货币资金。獐子岛的公告显示:“被查封财产未经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书面许可,不得转让、变卖、抵押、出租。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獐子岛表示:“公司本次被冻结的是部分银行账户中的部分资金,非整个账户被冻结,涉及到的账户仍能够正常使用;截至12月25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货币资金余额5.05亿元,本次被冻结资金占比约7%,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资金收付造成较大影响。”

獐子岛还是表示,“公司已经按照程序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复议申请书,申请法院裁定撤销上述民事裁定书。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并依法采取措施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今年股价涨幅约58%

据獐子岛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约14.7亿元,同比下降26.96%;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24亿元,同比增长169.11%。

图片来源:獐子岛公告截图

今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1亿元,同比下降134.33%。而之所以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之间差异如此之大,原因在于獐子岛有约1.2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在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獐子岛解释称:“公司出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权和相关资产以及中央冷藏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约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造假”行为被市场投资者人尽皆知,证监会也下发了獐子岛造假实锤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但今年獐子岛的股价却曾一度大幅上涨。

今年1月2日,獐子岛以2.75元/股收盘,至6月底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尘埃落定之后,獐子岛的股价开始大幅上涨,并一度于今年7月底上涨至6.66元/股,随后股价开始出现回落。今年1月2日至12月28日,獐子岛股价涨幅约58%。

从前十位股东变化上看,2020年新进獐子岛前十股东的皆为自然人,2020年一季度末,苏龙成为獐子岛新进前十股东;2020年半年度末,李荣成为新进前十股东;三季度末王海波成为獐子岛的新进前十股东。

在这新进前十大股东的个人投资者中,不乏有通过融资做多者。据獐子岛披露,截至6月底,李荣成为獐子岛新进前十股东,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约75万股外,李荣还通过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约151万股,实际合计持有约226万股。随后,李荣在三季度逐步对獐子岛进行减仓,至三季度末持有獐子岛约202万股,其中普通账户约50万股,信用账户约152万股。

此外,从股东户数上看,wind数据显示,7月份獐子岛股价大幅上涨之时,股东户数也随之上升。今年6月30日,獐子岛的股东户数仅4.55万元,至7月31日股东户数增至6.15万人,随后伴随着股价的回落,獐子岛的股东户数也有所回落,至今年9月底獐子岛的股东户数约5.5万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獐子岛 扇贝跑了 獐子岛涉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