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家小股东拟退出史带财险 “史带系”持股将超过9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13:33:57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史带财险发布变更股东的信息披露公告,称杭州艾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银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已就股权转让事宜与史带国际达成共识。股东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拟以每1.6元的价格收购公司股东杭州艾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97%)和杭州银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0.47%)股份

收购完成后,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持股将由77.58%上升至79.02%,加之史带保险与再保险有限公司20%的持股,“史带系”持股将上升至99.02%。该变更股东事项待上海银保监局批准后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近期唯一拟退出史带财险的两家小股东。12月18日,一笔史带财险0.2%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为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挂牌信息显示,有原股东未表示是否放弃优先购买权。“史带系”是否会接盘值得关注。

数据来源:史带财险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史带国际再出手接盘小股东股权

史带财险(原大众保险)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金14.325亿元。2011年,作为上海市属金融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保险通过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向国际“保险教父”格林伯格旗下的史带保险和再保险有限公司定向增发2.865亿股普通股,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正式与史带国际在全球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近年来,“史带系”对于史带财险股权热度不减,2014年2月,原保监会公告批复原大众保险股权转让,史带财险也由国资转为外资控股企业。史带财险(原大众保险)的相关负责人当时曾表示,“如果其他股东有意向退出,史带国际有兴趣继续接盘”。

此后,多家中小股东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决定进行股份转让,而史带国际亦“照单全收”。

2019年6月,银保监会披露对史带财险股东变更事宜的批复,同意中金公司将其持有的史带财险7200万股股份转让给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2020年4月,史带财险公告称,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已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收购公司原股东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持股0.13%)的股权。至此,“史带系”持股进一步升至97.58%。

时隔大半年后,史带国际再次出手。公告显示,股东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拟以每1.6元的价格收购公司股东杭州艾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97%)和杭州银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0.47%)股份。收购完成后,两家小股东将退出史带财险。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史带保险与再保险有限公司合计持股将上升至99.02%。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史带财险0.2%的股份,而此次转让信息中,原股东是否放弃优先受让权一栏显示“有股东未表示”。因此,外界猜测这部分出清股权很可能也将由“史带系”接盘。该部分股权挂牌价格为448万元,以此计算每股价格1.6元,与此次披露的收购价格一致。

至此,未表露出清股权意向的仅有持股0.78%的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意外险等非车险种承保亏损改善

据了解,更名后的史带财险一度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该公司从2014年12月起暂停除上海地区以外的商业车险业务,从2015年12月起暂停上海地区的商业车险业务,到2015年底史带财险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71亿元、5.97亿元、5.12亿元,此后,史带财险业务收入开始企稳回升,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7.32亿元、9.16亿元、11.48亿元。在以利润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下,公司的净利润表现较为平稳,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5970万元,5078万元、491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起,车险退出了公司前五大险种之列,在此后的2017年,承保亏损最高的意外伤害险上升至公司第一大险种,2018年,意外伤害险实现原保费收入9681万元,承保亏损5145万元。到2019年承保数据显示,意外伤害险的承保亏损情况有了大幅改善,当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27亿元,承保亏损500.24万元。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目前的前五大险种分别为意外伤害险、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和特殊风险保险,除意外伤害险之外,货物运输保险近年来在保费收入提高的同时,承保亏损也有明显改善。业内人士指出,史带财险不追求“大而全”的经营策略,而有选择地退出车险业务,也反映出公司管理、经营的完善。

史带财险在其年报中表示,公司主要通过订立合同分保方式控制保险业务的损失风险,辅助以临分方式对大型风险和高风险业务予以分出。同时,公司还以超赔分保的方式将部分业务分出给再保险公司。这些再保险合同分散了保险风险,降低了潜在损失对本集团的影响,稳定了财务经营结果。

在人事变动方面,史带财险今年完成董事长、总经理更替。2020年3月,董颖接替张兴,出任史带财险董事长,其在股票、基金行业有丰富的从业经历。此后,周昊明获批出任总经理,其在财产工程险领域拥有超过二十年的从业经验,曾在多家世界领先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史带财险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