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跨年“王炸”级寒潮来袭!广东人终于要过冬,中央气象台提醒:裹好你的小棉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07:13:52

每经编辑 程鹏    

年末寒潮将来袭!2020年最后的冷空气即将发货,未来几天将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一次寒潮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提醒:“王炸”登场倒计时!注意裹好小棉袄迎接!

4749491397135711232.png

12月27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从12月28日起,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过程,将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寒潮天气。2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冬新低。

2761687381635383296.png

寒潮来袭,未来几天到底有多冷?

局地降温可达16℃以上

12月27日白天起,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新疆北部,未来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寒潮天气,成为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过程。

392503292605238272.jpeg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了此次寒潮天气四大特征:

影响范围广——从27日起,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一路扫荡,大风和强降温的范围将自北向南覆盖整个中东部地区。

风大天更冷——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地区将有4至6级、阵风7至9级偏北风。

雨雪同来袭——预计28日至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雨雪天气,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北部、山东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降温幅度大——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预计跨年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两广北部,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上海、合肥、无锡、武汉、西安等地最低气温都将跌破-5℃;广州的最低气温也将跌至4℃左右。广东的小伙伴,要准备过冬了!

2155818549932103680.jpeg

孙军分析,这次降温幅度堪比2016年的“霸王级”寒潮。

6273700823524958208.png

特别提醒的是,此次寒潮将使部分地区气温创今冬新低,尤其南方地区最高气温下降更为明显。预计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在晴冷中跨年,其中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部分城市将迎近8年来最冷跨年夜,到底有多冷?看图↓↓↓

7564362950892123136.jpeg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一般来说,冬季“湿冷”要比“干冷”体感冷,骤冷要比缓冷体感冷。此次寒潮影响下,南方地区气温骤降、且空气湿度较大,公众对寒冷的感受可能会更突出。

7613565728876460032.gif

大范围雨雪在“酝酿” 6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降水方面,12月27日全国雨雪不多,预计,新疆沿天山地区和西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

3515848093269428224.jpeg

△12月27日,新疆乌鲁木齐,行人风雪中出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5479963235890711552.jpeg

冷空气南下过程中,将带来大范围雨雪预计,明后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有降雪、雨夹雪或雨转雪以小到中雪为主;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北部、山东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1566633500748562432.jpeg

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雾和霾

27日夜间至28日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江淮中西部、江汉、四川盆地等地受静稳天气影响,将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湖北东部、湖南中部等地有重度霾。

27日夜间至28日上午,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江苏大部、安徽中东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有大雾天气,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中央气象台27日18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28日中午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雾和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全国多地发出寒潮预警

上海:

12月27日下午,上海政府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和单位及时落实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的紧急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自12月29日起开始大幅度降温,风力明显增大,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4℃—零下6℃,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零下8℃,有严重冰冻。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正值元旦假期,为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市民正常生活,根据市领导要求,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按照今年新修订的《上海市应对雨雪冰冻专项应急预案》要求,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强化责任、协同配合,及时落实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

二、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应急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各新闻媒体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响应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公众的防范避险意识。

三、水、电、燃气等供应部门要加强重要设施检查,及时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引起的供应量上升和设备故障,保证水、电、燃气供应。水务、房屋管理部门和各区要加强排查,防止水管冻裂、危房危棚倒塌等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种植业、养殖业防冻工作和农业设施防倒塌工作。商务、粮食物资储备、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确保重点物资、鲜活农产品的运输,保障日常供应。

四、各区和交通、绿化市容、房屋管理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做好城市道路、快速路、高速公路以及人行天桥、小区道路的防冻措施和应急除冰工作,必要时要提前敷设防滑防冻设施,确保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交通秩序管理,科学运用封路、限速、间断放行等管控措施,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防止因路面结冰等引发车辆和人员伤亡事故。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等单位要做好应对延误准备,妥善安置滞留旅客。

五、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督促指导和安全监管,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城乡居民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的宣传教育,避免发生各类火灾和中毒事故;加强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各级医院要针对低温雨雪天气相关疾病易发和摔伤人员可能增多等情况,增加相应医护力量。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安全监管。教育部门要部署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民政、应急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做好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

六、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要加强值班备勤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要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加强各类重要紧急情况的信息报告工作,做到“首报迅速、续报准确、终报完整”。要及时关注处理群众通过来电来访、网络等渠道反映的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城市运行安全,加强安全巡查,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市政府办公厅(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将结合实际,对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检查抽查、督促落实。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2月27日 

北京:

北京市气象台2020年12月27日16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30日北京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28日夜间至30日平均风力5级左右,请注意防范。

四川:

四川省气象台12月27日16时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

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8日开始到31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4~7℃,盆地最低气温将从3~5℃下降至-1~2℃,冷空气影响时有4~6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风力可达7级或以上;降水量普遍以小雨为主,盆周山区及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易出现道路结冰,请注意预防。其中成都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左右,最低气温将降至-3℃左右(1月1日凌晨此次冷空气影响后,成都市气温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元旦节期间最低气温在0℃左右

3152043425922952192.jpeg

3906386670011288576.png

不只是北京、上海、四川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哈尔滨……寒潮预警信号也疯狂作响。

6265780136024394752.png

2110085361533595648.png

寒潮来了 将给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这次寒潮为何如此凶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此次寒潮主要原因是较强的寒潮冷高压从蒙古高原东移南下,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降温天气。

与两周前的“双十二”寒潮相较,此次岁末寒潮无论从影响范围还是降温幅度上均超过前次,但极端性和雨雪强度不及2016年1月的“霸王级”寒潮。

气象专家提醒,因持续低温和大风天气,中东部地区风寒效应明显。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做好防风御寒措施,谨防感冒。各地需防范雨雪和低温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对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响。同时,要警惕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畜牧业的影响,提前做好棚舍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

当前南方一些地方电力供应紧张。孙军特别提醒,寒潮可能会加剧这一情况,相关地方要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的调配和供应等工作,做好防备措施。

此外,冬季本就是火灾高发季,寒冷天气电网负荷高,大家要格外注意用电安全,同时注意取暖设施的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防御指南:

 

8210897125753800704.png

1、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4、由于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低温环境有利于病毒存活和传播,人员外出时需做好防护工作;

5、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7326723033973240832.png

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夏志坚

630897687214735872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上海气象网、四川气象台、哈尔滨气象、中央气象台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