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话百度短视频总经理宋健:短视频进入决胜关键局 重复的竞争会越来越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6 21:49:51

让短视频从Kill Time(消耗时间)走向Save Time(节约时间)并非易事。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百度短视频总经理宋健。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2020年,短视频超越社交通讯应用,成为人均使用时长排名第一的移动APP类型。占据着用户大量的使用时长,短视频也自然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

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视频对于百度、对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性都是类似的,去顺应视频化趋势,这是一场决胜局,百度整个决策层对于百度短视频的定位是强化泛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个性化推荐算法不断推荐用户感兴趣的视频内容,牢牢锁住用户的注意力,即便是成年人也容易沉迷其中。“我们要帮助用户合理分配时间,并在有限的时间内,让用户获得更多知识和内容。”宋健意识到了这一点,同时也开始从这一点上,差异化定位百度的短视频业务,希望占据一席之地。

然而,让短视频从Kill Time(消耗时间)走向Save Time(节约时间)还没有成功案例可供参考。

不能输的赛道:重复的竞争会越来越少

10月份出炉的《2020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已达到1302.4亿元,占网络视听行业市场的28.7%,超过综合视频市场比重6.2个百分点。

用户数方面,截至2020年3月,中国短视频用户已达7.73亿,到了6月,这一数字进一步增长至8.18亿,网民使用率达87%。庞大的用户规模、超高的用户渗透率,短视频无疑成为当下互联网圈争夺最激烈的领域。

目前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巨头对垒,对于BAT来说,短视频同样是一场不能掉队的战争,腾讯通过微视、视频号等不断向短视频领域发力,百度也一直在布局短视频。

“短视频是全量级的市场,在前两年短视频的竞争里面,大家都在做比较类似的事情,就是通过信息流推荐短视频,选择偏UGC、偏竖屏或者偏横屏。”宋健对记者表示,视频化大家都要做,不是淘汰哪家企业,而是在给用户的服务做增量。

收购YY直播国内业务,挖角多位业界管理人才,百度今年明显加速了在短视频、直播领域的布局步伐。今年9月份,原西瓜视频负责人宋健加入百度,担任好看视频总经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宋健曾在2015年加入字节跳动,担任今日头条视频部负责人,此外宋健也参与了抖音APP的创建。

同样在9月份,百度完成了对重庆牧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主攻三农、旅游、时尚领域。11月份,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由原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负责,目前宋健的身份是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

宋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加入百度之后,自己花精力最多的就是去理解百度常年积累下的技术和知识基因,思考百度在搜索、需求分析、信息知识沉淀上的优势,如何才能通过视频去放大。在宋健看来,未来互联网的竞争是更专注的,短视频虽然大家都会去做,但大家去做自己擅长的,重复的竞争会越来越少。

争夺创作者:独家签约是零和博弈

在短视频的争夺中,如何俘获更多的内容主,成为短视频平台吸引用户的主要因素。流量、服务、变现三方面是平台扶持优秀创作者的主要手段,平台想要留住好的内容大V,不仅有流量推荐扶持,还要有更多的变现能力。而平台为了当红的视频主,甚至出现千万签约的现象。

对于独家签约,宋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不排除也会有这样的举动,在百度短视频平台上目前不会引导这样去做,百度思考的是这种零和博弈对双方是否都有利。此次百度宣布,百度平台将再拿出10亿元补贴创作者,关注“好知识”、寻找“好故事”、挖掘“好种草”。

同样是在本周,腾讯微视发出重金补贴,想要俘获更多短视频内容创作者。12月23日,腾讯微视宣布,2021年腾讯微视将重点投入微剧赛道,为微剧赛道下的内容生态建设提供充足的支持,具体而言,将会投入10亿元资金、百亿流量扶持微剧业务的发展。

此次百度好看视频也宣布重构利润分成结构,不同于其他平台的传统模式,将从完播数、互动数、主动运营、分享率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创作者的价值度。百度方面同时介绍,百度好看视频还将通过付费专栏、电商带货、视频赞赏、线索导流等多元方式,解决变现的问题。而对于目前专注的创作者人群,百度方面表示以真金白银和技术全力扶持媒体人、律师、评测大神等泛知识类优质创作者。

11月5日晚,快手宣布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有望成为短视频第一股。快手上市无疑将得到更充足的“弹药”来吸引创作者。对此,宋健表示,快手上市,自己并不觉得百度就要有“打仗”的紧迫感,百度的态度是各自把各自的事情做好,给用户创造价值。

从Kill Time到Save Time:主动流量会回归吗?

《2020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已在今年6月取代了综合视频,成为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间最多的网络视听应用门类,用户平均每天在短视频应用上花费的时间长达110分钟,甚至超越了即时通信应用的使用时间。

在使用频次上,60.4%的用户每天都会看短视频,一个用户每天花费将近两小时,迅速吸引人眼球的短视频,似乎真的难以让用户抗拒。抖音、快手等应用占据了用户的大量时间,但同时也催生了短视频沉迷问题。

2020年9月,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发布《2020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用户以20岁至39岁的中青年人为主,10岁至19岁人群的占比仍稳定在两成左右。

在亿级的基数下,约20%的未成年人数是庞大的人群。未成年群体的短视频沉迷现象不容忽视。虽然各家短视频平台都推出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但整体上偏娱乐化的内容仍然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

“现在的短视频形态大概率你们都不敢让自己的孩子用。”宋健介绍,百度强化知识图谱以后,孩子在百度上如果看到一个天文视频,会有大量的像火星、宇航员、黑洞短视频推荐。用户搜索的信号是更有价值的,协同推荐的价值信号往往是弱的,或者说娱乐性的。

让短视频从Kill Time(消耗时间)走向Save Time(节约时间)并非易事。

“现在的短视频更多的是娱乐内容比较强,用户在面对一些专业需求的时候,他不是看好不好,是为了看你能不能满足他服务的需求。”宋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推荐流量和主动搜索占比短期来说应该是七三分,但现在前者占比超过了九成。

区别于行业里其他短视频产品,在主动表达和被动推荐两种形式间,百度选择了侧重“主动流量”的算法逻辑。宋健认为,主动表达是百度最擅长的,主动流量一定会回归。

不过,在短视频竞争路径上的对错,唯有市场才能给出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短视频总经理宋健 短视频 抖音 快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