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一周创投市场丨西湖大学成立VC;字节跳动成立大健康业务部门;猿辅导获云锋基金3亿美元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6 15:34:11

《每日经济新闻》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西湖大学成立VC、字节跳动成立大健康业务部门、猿辅导获云锋基金3亿美元投资等事件。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西湖大学踏入VC圈引发市场关注,西湖大学(杭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于近日获得中基协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字节跳动被曝出已成立专门负责大健康业务的极光部门,由原百度副总裁吴海峰领衔;“猿辅导”再获云锋基金3亿美元融资,2020年财务确认收入超100亿元。

近日,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在深圳以“新格局下的创业创新机会”为题进行了公开演讲。他表示,目前AI技术的渗透还没有足够到可以爆发的时候,还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或更长,但仍然值得我们去撬动。创业者需要做好面对开发周期长、销售成本高、风险资本不够耐心等挑战的思想准备。

西湖大学成立VC

西湖大学踏入VC圈在本周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西湖大学(杭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于近日获得中基协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公司目前人数为6人。

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西湖大学(杭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为王廷亮,他是西湖大学成果转化办公室、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为张帆,此前曾就职于华为、赛领资本。

事实上,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高等学校,由著名科学家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等发起创办,校长施一公还有一个身份为创业者,其参与创办的生物科技公司诺诚健华于今年3月在港IPO。

海外高校涉足投资界的例子并不鲜见,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等科技实力雄厚的大学均曾成立风投基金,但在国内类似的情况不多。相比其他VC/PE,具有高校背景的投资基金优势在哪里?在此前西湖大学成立成果转化办公室时,王廷亮在媒体采访中表示,由学校组建的转化小组在科研项目商业化中能发挥独特优势:学校总能比商业公司早一步发现成果的商业价值、更精准地为成果确定市场定位。在转化过程中,学校天然拥有科学家的信任,能够更好地提供科学家信赖的技术保密方式,又能够恰当地弥补科研和商业两个领域之间的信息断裂。

字节跳动成立大健康业务部门

近日,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正在招聘在AI算法支持下进行药物发现、制造研究人员,该药物研发团队隶属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据悉,字节跳动已成立专门负责大健康业务的极光部门,由原百度副总裁吴海峰领衔,向字节跳动全球CEO张一鸣汇报,该部门的业务对外统一品牌为“小荷健康”。

去年5月,吴海锋与原百度执行总监孙雯玉成立了“互联网+大健康”服务平台幺零贰四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今年,该公司被整体并进字节跳动。目前字节跳动极光部门主要产品均来自幺零贰四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包括线下诊疗机构松果门诊、医生互联网执业平台小荷医生App、医疗服务与内容平台小荷App等。

据字节跳动员工透露,小荷健康对标的是京东健康,后者是京东旗下经营大健康业务的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健康服务等四大板块。京东健康于本月在香港IPO,2020上半年,京东健康总收入87.8亿元。

猿辅导获云锋基金3亿美元投资

本周,猿辅导再次传来融资消息。据媒体报道,猿辅导获得云锋基金3亿美元融资,并已完成交割。对此,猿辅导回应称,“消息基本属实,属于我们融资计划的一部分。”

这是今年猿辅导今年公开的第三笔融资消息,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头部选手,猿辅导吸金能力强劲:今年3月,高瓴资本领投,向猿辅导注资10亿美元;10月,猿辅导再获由腾讯、DST领投的22亿美元融资,彼时猿辅导称其已成为目前全球教育科技行业估值领先的独角兽;加上此次融资金额,其今年融资总额高达35亿美元。

据报道,猿辅导2020年财务确认收入超过100亿元,是目前在线教育领域里收入领先的公司。而在学员数量上,猿辅导网课、斑马AI课的在读正价课用户总数超过400万人。

资本市场对K12在线教育的大手笔注资仍在持续——本月,有媒体曝出作业帮新一轮融资基本敲定,已进入close阶段;跟谁学也宣布完成8.7亿美元定增融资。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曾向记者表示,全国K12学生的数量在1.8亿左右,如果能用技术手段找到为这些学生提供各色优质教育服务的方式,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现在资本市场在赌哪家企业最先成长为这样的公司。如此高的投资额和估值中,其实包含了投资人对这些企业未来持续高速增长、成功扩科、不断迭代的乐观预期。

本周人气观点

近日,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在深圳以“新格局下的创业创新机会”为题进行了公开演讲。他分析了当前世界正在形成的新格局以及正在被加速的四大核心趋势,《每日经济新闻》对其关于AI及前沿数字化创业创新的观点摘录如下:

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正在极大地加速四大趋势:第一是数字化的社会基础。比如远程办公、线上开会、远程教育等,它们已经成为任何现代社会必备的基础设施,就像公路铁路一样。第二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就像国防工业一样,帮助人防御来自大自然的灾害。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人和自然界的关系,这会促进生命科学新前沿的发展,包括测试、疫苗和大量的药物开发,这一系列的投入会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带来很多机会。第三,可持续的新能源,这背后其实是人和大自然的关系是必须要解决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发展经济都是在假设“大自然是免费的”,其实它并不是,所以我们必须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化的、可持续的关系,这将带来大量的产业发展机会。第四,全球经济发展和创新的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亚洲。所有这四个趋势都在被加速,全球因此形成了一个新的格局。

在历史加速下的新格局里,它的主旋律是什么?我们认为毫无疑问是“中国+技术”。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非常骄傲的成绩,它本质上是“中国+开放市场”,下一阶段是“中国+技术”,在历史上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发展机会。

关于AI时代的创业,目前创业基本上都在第一步——基础前沿技术。比如芯片,芯片里面不只是GPU、FPGA、ASIC等,CPU也有很多,特别是苹果最近做的M1,包括芯片工业存在的所谓chiplet,今天英特尔、高通做的基本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以前大家都说CPU让英特尔做就够了,但现在CPU也被颠覆性创新了。

这里我们强调一下电子和光子。我们过去的数字化基本上是电子为主,计算都是电子,现在趋势很明显,光子会成为主角,今天好的传感器基本都是以光为主的,硅和光几乎越来越多,底层有一堆开发的创业机会。

创业团队进入的赛道是垂直行业的赛道,所以AI创业者需要关注的点,就是所处的行业生态。今天AI技术的渗透,还没有足够到可以爆发的时候,还需要五年甚至十年或更长。回顾一下历史,今天数字化主赛道的爆发是依靠微软和英特尔用三四十年的时间,把PC送到每个家庭,让手机进入每个人的口袋里面。我们让AI进入每一条流水线、每一个厂房,也将需要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现在不是爆发的时候,但是仍然值得我们去撬动。创业者需要做好思想准备,比如开发周期长、销售成本高、风险资本不够耐心等一系列的挑战。

另外,人工智能创业比较容易做的是在云和移动的赛道里,因为它的迭代周期非常快,渠道都有,完全是数字化的,用AI做SaaS、产品创新、内容推荐、视频理解、直播、自动化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湖大学 VC 字节跳动 猿辅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