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老牌国企深科技:打造国产存储自主可控平台的理想与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17:45:57

国信证券认为,深科技未来有望成为国产存储芯片封测核心供应商。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汤辉    

深科技(000021,SZ)成立于1985年,于1994年上市。目前主要的业务包括集成电路相关产品(芯片封测等)、自主研发产品(智能电表等)、电子产品制造服务等业务。

2019年初至今,深科技的股价从6元(前复权,下同)左右涨至19元左右,在2020年7月份一度达到28元的高位。截至12月25日,公司的总市值为275亿元,动态市盈率则接近50倍。对于投资者而言,最看重的是其存储芯片封测业务的发展情况。因为对于深科技而言,它有技术,也有市场。

在技术方面,据公司介绍,它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从集成电路高端DRAM/Flash晶圆封装测试到模组成品生产完整产业链的企业,近年来持续发展先进封装测试技术,深入推进国家级存储项目,并与国内龙头存储芯片企业开展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国信证券认为,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国产存储芯片封测核心供应商,打造国产存储自主可控平台。

深科技在存储芯片封测业务方面的技术积累主要源于子公司沛顿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沛顿科技此前隶属于美国金士顿公司,2015年被深科技收购。2020年12月,在一次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深科技方面表示,未来半导体业务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要“打造公司集成电路半导体业务的长远竞争力”。

从深科技三季报前十大股东情况看,机构持股数量不多。相比半年报,民生证券、华夏人寿退出前十大股东,而北上资金加仓近1000万股。

在市场方面,为缓解“卡脖子”问题,我国的存储芯片正迎来投资的高峰期。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国产存储芯片公司已经开始慢慢崛起。深科技则有机会承接这些芯片的封测订单。民生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3000亿美元,存储芯片约占三分之一,而存储芯片的国产化率仅为个位数,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于是,在2020年4月,沛顿科技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集成电路先进封测和模组制造项目。到了10月,注册资本超30亿元的合肥沛顿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同时公司还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17.1亿元,投入到沛顿存储的项目中。

不过,投资者依旧需要关注这个项目的风险。一是项目的进度问题,建厂速度是否符合预期。公司预计的建设期是3年,达产后年产值28.63亿元,那么对于2019年已经有130亿元营收的公司而言,这一项目对后续几年公司的营收增长贡献可能并不是特别明显;二是国产化渗透率问题,此前有券商预计,国产存储芯片在2025年左右才能拿到全球1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存储芯片是不是有技术和价格方面的优势,是渗透率能否提高的重要因素,也是深科技能否承接到订单的重要变量。

12月2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深科技,证券部人士表示,合肥项目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中,而非公开发行事项还在等待证监会核准。

(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科技 存储芯片 集成电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