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非金融机构不得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5 21:39:38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展业,为了进一步完善银行理财子公司制度规则体系的需要,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来作为《理财子公司办法》的配套制度。

在销售渠道方面,《办法》目前规定了有两类机构可以销售理财产品,一是产品发行者的理财子公司,二是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商业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直接或变相代理销售理财产品。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发展情况,适时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范围扩展至其他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

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直接或变相代理销售理财产品

首先在理财产品销售机构规定方面,《办法》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销售本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一类是接受银行理财子公司委托销售其发行理财产品的代理销售机构。包括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机构。

同时,《办法》还列出一条禁止性规定:未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直接或变相代理销售理财产品。

也就是说,目前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只能在银行体系内进行销售。对此,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属于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机构类型、产品属性、品牌声誉等处于起步培育阶段,区分辨识度需要逐步提升。

现有销售机构范围总体延续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的成熟渠道模式,便于投资者识别。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发展情况,适时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范围扩展至其他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

另外,《办法》还规定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可以通过营业网点销售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也可以通过官方网站、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手机银行APP)等自有的电子渠道销售理财产品。

对于通过电子渠道向非机构投资者销售理财产品的,《办法》要求理财产品销售机构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完整客观记录营销推介、产品风险和关键信息提示、投资者确认和反馈等重点销售环节,确保能够满足回溯检查和核查取证的需要。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此次《办法》针对的产品为非保本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落脚点在“销售”,对代理销售渠道进行规范,一方面旨在增强银行子公司的独立性,以提升银行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等自营渠道的获客能力,另一方面则从源头把控销售风险,避免不当销售、诱导销售等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

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代理销售机构共同承担销售责任

此次出台的《办法》对于理财子公司与代销机构的合作有严格的规定,《办法》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对代理销售机构的条件要求、专业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等开展尽职调查。

实行专门的名单管理,明确规定准入标准和程序、责任与义务、存续期管理、利益冲突防范机制、信息披露义务及退出机制。

针对代理销售机构一方,要求对拟销售的理财产品开展尽职调查,承担集中审批职责,并纳入本机构统一专门名单管理,不得仅以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产品资料或其出具意见作为审批依据。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办法》坚持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代理销售机构共同承担销售责任。银行理财子公司设计发行理财产品,而代理销售机构面向投资者实施销售行为,共同承担理财产品的合规销售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义务。

销售机构或人员不得承诺本金或收益保障

《办法》强调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及其销售人员从事理财产品销售业务活动的不得有以下禁止行为

l误导投资者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符合的理财产品

l虚假宣传、片面或者不当宣传,夸大过往业绩,预测理财产品的投资业绩,或者出具、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

l在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强制捆绑、搭售其他服务或产品

l提供抽奖、回扣、馈赠实物、代金权益及金融产品等销售理财产品;

l违背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为谋取机构或人员的利益,诱导投资者进行短期、频繁购买和赎回操作;

l为理财产品提供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担保,包括部分或全部承诺本金或收益保障;

l未经授权或超越授权范围开展销售业务,私自推介、销售未经本机构审批的理财产品,在营业网点内存放未经本机构审批的理财产品销售相关文件和资料,等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