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国科嘉和基金合伙人陆佳清: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国际领先,关注技术与应用创新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5 21:24:1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先进的技术正在为城市更智能、更高效运转提供更多可能。

据德勤此前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2.0——人工智能引领新风尚》(以下简称《报告》),为了应对城市化所带来的挑战,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各国大力投资建设智慧城市,投入金额逐年升高,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达到高峰。由于拥有后发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亚洲国家和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有更大的发挥余地。

数据来源:德勤

 

在这一轮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中,中国也在积极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形成了多个智慧城市群。《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在最近几年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智慧物流、智慧建筑、智慧政务领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智慧医疗等其他领域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潜力。

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嘉和基金)成⽴于2011年,是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基⽯投资⼈发起成⽴的股权投资基⾦管理⼈,⽬前共管理⼗只基⾦,总⾦额达数百亿⼈民币。

智慧城市是国科嘉和基金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之一,其曾投资慧拓智能、德风科技、深醒科技等项目。在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前夕,国科嘉和基金合伙人陆佳清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谈及了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创业机遇与投资方法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近几年,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创业是比较活跃的,出现了很多新项目,也存在很多机遇。”陆佳清表示,智慧城市涵盖范围颇为广泛,包括安防、政务、交通、医疗、教育等数十个大赛道。“智慧城市从宏观经济结构来讲属于新基建,相关政策持续极好,是一个大的风口。”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于2012年启动智慧城市较大规模的试点,并于2014年将智慧城市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底确定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确认为国家工程。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从总量上看,我们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投入占比也比较高。”陆佳清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处于较快发展阶段,各项基础设施新,新技术、新模式在其中能够得到较快、较好的应用。

“城市是最大的应用场景,有无限多的应用可能和机会。陆佳清告诉记者,国科嘉和基金更关注能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交通、治安、教育等场景形成有差异化的、应用创新项目。

在具体的项目和团队能力的考察方面,陆佳清表示,技术卡位、商务卡位是其在投资过程中会重点关注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包方是政府,央企、国企以及部分巨头公司,在竞争中优势明显,创业企业要学会如何与巨头共舞。我们看到一些创业者会采取与运营商、巨头企业战略合作的形式。如果你的产品有独特之处,能够和巨头产生差异化竞争,接到第一步分包,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会有比较好的保证。”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科嘉和基金 陆佳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