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最大悬念:谁能取代白酒接棒跨年行情?年内涨2.6倍+39天涨近3倍,答案恐怕藏不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5 19:41:34

在酿酒股集体“扑街”的时候,市场中最引起争议的一个问题就是:“谁能够接棒酿酒股?”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资金从酿酒股中撤离之后会去哪个板块?”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1047721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连续“六亲不认”大涨的个股,一旦失控跌起来,真的是惊心动魄,这次还真轮到了酿酒股。除了中小酿酒股继续跌停之外,近期引领酿酒股行情的“标杆”大豪科技今日也险些跌停,酿酒股的连涨势头可能会在中期级别上出现反转。

然而,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近期两个板块取代酿酒股的势头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其中更是出现了年涨2.6倍的长线牛股,另一只39天涨近3倍的妖股也是市场的焦点所在。

焦点热话:白酒“标杆”倒下,电力及煤炭板块持续崛起!

在昨日集体高位坍塌之后,今日酿酒股继续下滑。截至收盘,酿酒行业板块跌幅达到2.81%,领跌两市各行业板块,板块中更有6只前期强势股跌停,其中包括恢复交易后不断暴涨的“北茅台”皇台酒业,在连续2个跌停之后,股价已经跌到了恢复交易后的开盘价下方,这意味着期间买入的资金已经浮盈尽失。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更关键的是,近期这波酿酒行情的“发动机”——大豪科技今日也一度跌停!昨日在酿酒股大跌的时候,大豪科技还能够大涨7%继续创出5年半的新高。但是今天它也撑不住了,全天就没有红过,临近尾盘更是在跌停板上趴了11分钟,最终大跌超过8%,这对持有酿酒股的股民们的信心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酿酒行业板块指数年内日K线图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从酿酒行业板块指数的日K线图来看,指数已经连续3天调整,其中12月23日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也放出历史天量,最终收出的阴十星似乎一个中期“转势”的信号,短期之内想去“抄底”的股民们恐怕要提高警惕。

在酿酒股集体“扑街”的时候,市场中最引起争议的一个问题就是:“谁能够接棒酿酒股?”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资金从酿酒股中撤离之后会去哪个板块?”

据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对本周行情的观察,这个问题的答案今天或许越来越明显了,这就是:电力板块以及相关的煤炭板块。

今日电力行业涨停个股排名

今日的电力行业板块锋芒耀眼,板块涨幅高达5%位居两市各行业板块涨幅首位,板块指数从12月14日启动上行以来今日创出最大单日涨幅,已经创出了1年零8个月的新高。板块中更迎来15只涨停个股,包括一个“+20cm”。

在这些涨停个股中,最引起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的是京运通(601908,SH),大家来看看它今年的日K线图感受下:

京运通年内日K线图

再把这张图和酿酒行业板块指数年内日K线图对比一下,是不是两者极为神似啊?就是这样一只几乎不怎么受市场重视的光伏概念股,从2月4日的盘中低点2.58元/股算起,直到今日最高点9.27元/股,涨幅已经达到了2.6倍,而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年内最高涨幅也就是接近1倍而已。

另一个与电力相关的板块今日表现也很强势,煤炭采选板块涨幅2.6%,位居两市各行业板块涨幅第6位,其中2只个股涨停,包括大“妖股”郑州煤电(600121,SH)。郑州煤电自从11月3日启动上涨以来,第一波拉了160%;目前是第二波,已经连收6个涨停,创出5年半新高,目前较11月3日盘中低点的涨幅已经高达2.9倍,而且是在短短39个交易日完成,这实在是太惊人了。

郑州煤电近期日K线图

电力板块和煤炭板块近期的强势,大有取代酿酒板块带领大盘走出“跨年行情”的势头。对此,今日国泰君安证券的一则题为《限电进行时 助推煤炭和煤化工涨价持续》最新研报提供了其中的逻辑:

研报表示,制造业高景气叠加冷冬采暖需求,南方多省电力负荷现缺口,浙江、江西、湖南、内蒙开启有序限电。12月冷空气活动走强,内蒙古西部、西北和华南部分等地区气温偏低。制造业高景气、冷冬取暖需求分别促进工业、三产和居民用电。

区域性电力紧张预计持续1~2月。国家气候中心预期2021年1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意味着未来1~2月华中、南方区域部分省份电力供需供应将维持偏紧格局。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目前煤炭港口库存偏低、运费上涨,区域性电力紧张或进一步加剧煤炭供应不平衡,推动煤炭和煤炭下游相关煤化工产品(醋酸、PVC、尿素)涨价。参考2010年,在受限电影响的主要高能耗产品中,煤炭相较Wind全A的超额收益最强。

游资情报:“章盟主”“方新侠”却逆市抄底酿酒股,顶级游资封板新能源概念股

今日大盘低开高走,金属钴、煤炭板块领涨,啤酒、白酒、养殖业板块领跌。正所谓“白酒不倒,大盘不好”,白酒一倒,大盘就有了牛市味道。今天92只个股收涨停板,真有点牛市味道。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从龙虎榜的数据来看,“章盟主”和“方新侠”却在抄底酿酒股。

“章盟主”“方新侠”逆市抄底酿酒股?

“章盟主”

金种子酒买入7690万;

金种子酒卖出4965万;

伊力特卖出4073万;

华鑫益田路

金种子酒买入5072万;

“方新侠”

金种子酒买入4273万;

“欢乐海岸”

伊力特卖出1.15亿;

今天是年底机构的财务结算日,机构为了排名有维护和做高市值的冲动,所以不能排除今天的反弹有诱多的可能。另外近5天市场反弹缩量、下跌放量,所以反弹的延续性需要打个问号。当然即便调整也并不代表所有个股会下跌,指数进行波段调整是为了明年的攻势,在震荡市中市场的调整往往是主要力量调仓引发的高低切换。

今天92只个股收涨停板,真有点牛市味道,其中光伏概念股25个涨停,锂电池概念股14个涨停板。不过从龙虎榜的数据来看,“章盟主”和“方新侠”却在抄底大跌的酿酒股。其中“章盟主”所在的席位买入金种子酒买入7690万,同时该席位还卖出4965万;华鑫益田路今日买入金种子酒5072万;“方新侠”买入金种子酒4273万;“章盟主”今日还卖出伊力特4073万;“欢乐海岸”则卖出伊力特1.15亿。

新能源产业链燃爆,“赵老哥”“章盟主”等顶级游资封板

“赵老哥”

寒锐钴业买入2727万;

“章盟主”

多氟多买入4181万;

蔚蓝锂芯买入2126万;

今年以来,各大车企陆续推出新能源汽车的新车,整体来看产销两旺。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实现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根据工信部最新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30万辆,同比增长幅度达到8%,远远高出年初预测水平。新能源车市的热度高涨,也带动了二级市场的热炒。前期的整车厂商股价不断创新高,之后是接着炒作锂电池,锂电池炒完之后,就炒作锂矿、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等。今日市场热炒的正是新能源汽车中的金属钴以及电解液等产业链公司。

其中,寒锐钴业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已展开布局。去年11月14日,寒锐钴业募集资金用于年产1万吨金属量钴新材料和年产2.6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而三元前驱体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的重要原材料。今日寒锐钴业盘中险些涨停,其中“赵老哥”买入2727万。另外多氟多也强势涨停,“章盟主”买入4181万。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等出口不断增长,“年产3亿Ah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和“动力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定增项目将于2020年投入生产。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