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前11月成都软件产业收入同比增长14% 业内专家:企业规模和协同还需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20:18:32

前11月成都软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23.9亿元,同比增长14%。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产业发展还存在弱项,比如企业规模整体较小,企业之间的协同还有待强化。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之一,成都在我国软件产业版图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成都始终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产业规模也不断增长。

12月24日,第二届“蓉贝”软件人才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前11月成都软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23.9亿元,同比增长14%。成都软件产业发展迅速,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产业发展还存在弱项,比如企业规模整体较小,企业之间的协同还有待强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成都软件产业收入持续增长

成都历来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2019年以来,成都先后出台《成都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19—2025)》、《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以及《〈关于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重磅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中提到,成都将按照提质增效、规模跨越、世界软件名城3个阶段,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不断提升成都软件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力争到2025年,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0亿元,跻身中国软件名城第一方阵,成为世界软件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

2020年,成都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高规格高起点推进软件产业发展。

近年来,成都还频频在软件人才队伍建设上发力。成都曾出台《成都市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多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评选办法(暂行)》。通过这些政策,成都不断明晰领军人才引进培育目标,鼓励在蓉高校院所结合自身优势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软件等领域打造品牌学科,计划在未来3年推动建设30个新型软件学院、软件新工科基地和软件实训(实习)基地。

政策、资金、人才等多维度的支持下,成都软件产业的发展一直处于增长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软件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020.5亿元;2017年,成都软件服务业营业收入为3544.5亿元;2018年,成都软件产业主营收入3959.7亿元。

今年以来,成都软件产业的发展速度进一步提升。3月底,成都软件行业便已全面复产,规模快速回暖,并保持高速增长。1月~11月,成都全市软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23.9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416.1亿元,同比增长12.6%,位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企业之间需加强协同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对于成都软件产业取得的成绩,诸多业界大佬也纷纷给予了肯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韩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成都在全国软件产业版图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处于全国领先行列。软件产业属于以人才要素为主的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人才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成都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众多,而且对标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成都市在数字娱乐、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优势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对软件人才的吸引力和城市魅力,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创新氛围。

韩健认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成都软件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也迎来新机遇。

四川永中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表示,成都软件产业链成熟,软件产业环境很好,“吸引公司将西部研发基地放在成都的原因正是源于成都有很多知名高校,软件人才后备力量很足”。他透露,公司的发展也得到了高新区方面的大力支持。

对于成都软件产业发展中表现出的不足之处,与会专家也进行了点评。

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姚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成都对软件产业发展的规划,当前软件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高水平的人才,“在大的政策支持下,企业自身也要加强对软件人才的吸引和培育,建立自身的人才激励机制。”

同时,姚平还认为,成都软件企业大多各自为战,协同能力不足,还需政府进一步的组织和引导。企业之间也要在项目合作上增添氛围。

姚平的看法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舒红平不谋而合。舒红平指出,成都软件产业基础好,高校多,科研院士多,政府服务意识好,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但成都软件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建议加强同大企业之间的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件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