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巨头接连入局,疫情趋于平稳 “黑马”腾讯会议能否持续狂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18:16:24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9年12月25日,腾讯会议在北京正式发布,定位于一款音视频会议场景的SaaS产品。彼时,腾讯会议团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底DAU(日活量)可以达到5万。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线上办公的需求快速增长,让腾讯会议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1000万的日活量,比原来的目标翻了几百倍,成为腾讯B端产品的一匹“黑马”,并且迅速出圈。这似乎在腾讯内部也是从未有过的战绩。

不过,外界也有声音称,腾讯会议的成功是“时势造英雄”。近日,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会议负责人吴祖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如果不是疫情下用户需求的极速增长,腾讯会议的确不可能发展得这么迅猛,至少不是今年。

在疫情期间,“生于云,长于云”的腾讯会议经受住了考验,其诞生只有一年,但这场阿里巴巴、梦网科技、字节跳动等巨头参与的在线办公用户争夺战远未结束。在疫情趋于平稳后,“黑马”腾讯会议未来能否持续狂奔?

“突如其来的疫情,其实是一次大考”

腾讯会议上线8个月后,用户过亿,这虽有“时势造英雄”的运气成分,而换个角度思考,腾讯会议起初为5万DAU设计的系统,是怎么保证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快速地扩容、调整整个架构,以配合客户端快速支撑过千万用户的?

吴祖榕用了六个字回答,“生于云,长于云。”他表示,在腾讯会议的孵化期,腾讯只投了1.5个后台开发,花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整个腾讯会议的后台体系搭建,背后的核心技术就来自于腾讯云原生一系列的技术组件,包括存储层、逻辑层、接入层等基础设施。

实际上,腾讯会议起初的设计是一款服务于B端的SaaS产品,用于提升跨企业、跨区域沟通和协作效率。不过,在今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之时,腾讯会议团队便向公司请示能否放开付费才有的会议能力,随后便先后免费开放100方和300方视频会议能力,帮助应急指挥沟通和社会远程协同。

紧接着大量C端用户涌入腾讯会议,不到两个月时间,腾讯会议就达到了1000万的日活。不过,真正的挑战随之而来,2月3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第一天,全国开始复工复学,当日上午9点,海量用户瞬间涌向腾讯会议,但发现自己根本进不了会议室。

当天所有互联网视频会议服务供应商都崩了,腾讯会议也难以幸免。海量的用户需要更高强度的扩容,“于是,白天的时间里我们在做大量的扩容,到了夜里就开始对产品性能等做大量的优化部署、开发,凌晨开始对当天所做的所有变更、代码优化做压力测试。这样日以继夜循环了一两周,我们完成了扩容、稳定了后台服务。”吴祖榕说。

在吴祖榕看来,日以继夜扩容的背后涉及到非常复杂的调度,因为腾讯云储存了大量的弹性资源,才有了腾讯会议8天扩容10万台云主机的故事。“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腾讯云来说,其实是一次大考,爆发式增长的用户请求规模、流量是前所未有的,它要考验的不仅是云本身的产品,还考验了云资源的管理、调度、云原生这些组件的产品能力等等。”

从To C回归到To B

线上办公需求暴增,叠加“免费向用户开放”的策略,让腾讯会议成为了腾讯B端产品的一匹“黑马”,也让其迅速出圈。但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稳定控制,学生开始回到学校课堂,企业员工回到办公室,线上办公、教学的需求回归日常。

“在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数据确实有一段时间下滑。不过到了后期就基本稳住了,现在每个月在逐步增长的过程中。”吴祖榕说,“大家开始理解、熟悉这个工具(腾讯会议),也演化出了很多我们想不到的使用方法。整个线上办公的趋势,因为疫情的环境,使得它提前了,接下来会是一个稳健的增长过程。”

数据显示,腾讯会议发布245天(8个月)用户数突破1亿。与此同时,国际版VooV Meeting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经历高光时刻的腾讯会议需要思考下一步怎么走,以及如何商业化?

于是,在今年9月10日,腾讯会议公布了企业版,最高支持2000人同时在线,采用年费形式收费,与此同时,还发布了会议室连接器、以及新一代智能会议室解决方案“腾讯会议Rooms”等。

“其实是回到我们最初想做的一件事情:希望服务好B端客户,能够对企业用户提供一个高层次的SaaS产品。”吴祖榕说,“在企业服务内部,他们对通信产品的使用不像C端,两个点对点聊天就可以了,他们需要更多的服务、更多的智能化管理、更高品质,这都是围绕B端产品要去做的。”

也就是说,相比于服务C端消费级用户带来的高市场占有率,为具备IT付费能力和付费意愿的企业组织服务也是腾讯会议的核心目标群体。

而服务于B端客户并非易事,因为不同行业诉求不同,服务的难度也有所提升。吴祖榕坦言,在服务B端客户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场景需要定制化。“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在于,企业原来内部会议的使用模式和方法跟我们产品理念的差异。对团队而言,最大挑战还是去理解客户,然后将大家的需求抽象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个事情。”

对于收费,吴祖榕还提到,腾讯会议承诺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但未来可能收费。当问及C端的收费模式之时,吴祖榕仅表示,C端目前的盈利模式没有太多的讨论,主要还是围绕B端。

巨头接连入局,未来能否继续狂奔?

在视频会议行业,Zoom最为代表性,可谓是全球视频会议软件业的扛鼎之作,也是中国视频会议企业模仿、学习的对象。2019年4月,Zoom在纳斯达克上市,到年底,其市值就较上市当日已经高出了20亿美元。

据IDC发布《2018年中国协作与视频会议市场跟踪报告》及IDC产业研究院数据,国内以云视频会议为代表的软件会议市场规模约133亿元人民币,在增速上,未来5年的CAGR为25%。

目前,我国传统硬件视频会议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近80%的市场份额被华为、苏州科达、Poly、Cisco占据,集中度较高,市场“蛋糕”基本被切分完毕。而云视频会议市场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此前有好视通、小鱼易连、全时、展视互动、Cisco、会畅通讯等几大厂商,不过市场竞争格局分散,暂未形成一家或几家独大的局面。

而巨头企业也看到了视频会议这一赛道的新机会,前有腾讯和知名云通信服务商梦网科技接连入局,分别推出腾讯会议、梦网云会议,后有阿里巴巴在今年4月份推出阿里云会议,角逐国内视频会议市场。

从疫情下整个视频会议市场来看,工具是许多竞争对手都具备的,腾讯的差异化优势在哪?吴祖榕表示,除了音视频通信的品质和整个产品体验设计容易上手之外,还有腾讯在C端传播的优势,腾讯会议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入会、微信一键入会等。

的确,腾讯会议用户量的快速增长,除了新冠疫情的助推,与腾讯在通讯社交领域多年积累也有关系。不过,横向对比其他巨头企业的视频会议产品,也都有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比如,阿里云会议功能非常丰富,日历集让用户的会议日程更加清晰;而梦网云会议则主打“高保密”和“电信级”,号称以保护用户隐私安全为首要任务等。

后疫情时代,诞生一年的腾讯会议想要在互联网巨头不断入局之下持续狂奔,其实还需要做很多。

吴祖榕表示,未来技术上新的变化主要分两块,一是核心能力的持续打造,围绕音视频的核心体验,尽量实现在400毫秒内完成端到端的通信,如果小于200毫秒会更好。再就是降噪,解决听得见、听得真、看得真的问题;还原线下会议氛围等。二是多方实时通信的能力,去做更多的延展,比如企业通讯录的后台管理能力、对企业版开发的云录制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会议 saas 会议场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