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怎么回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后,却又公告募集失败!年内已有24只基金未能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16:56:3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申万菱信聚源宝债券基金宣告募集失败,有意思的是,该基金宣告募集失败前几天刚公告提前结束募集。

此外,记者注意到,进入12月份以来,已有2只债基募集失败,而如果看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情况,已有24只基金未能成立。

提前结束募集之后又募集失败

近日,申万菱信公告称,因申万菱信聚源宝债券型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也就意味着募集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原本计划自2020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29日,通过申万菱信基金直销渠道以及各代销机构的代销网点公开发售。

而且在12月19日,该基金还进一步发布公告称,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20年12月29日提前至2020年12月18日,即自2020年12月19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原本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却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峰回路转,变成了募集失败的基金。对于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化,申万菱信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具体原因也还在了解中。"

其实在过往公募基金的新基金发行中,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而据记者了解,这其中主要存在几种情况,一种就是提前商量好的资金变卦了,这种在债基中比较常见,二是先发后清,这种多出现在产品的布局发生变化,或是积存时间较长的产品,已经不太符合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出现。

还有另一种比较少见的是,募集时间到了,但是机构的资金还没有完全到位,机构还是想参与,但是资金需要分多次到位,使得资金不能在最后一刻赶上。

而从时间节点来看,申万菱信聚源宝债券不太符合后面两种情况,首先如果是先发后清,没必要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另外,该基金还未到募集时间的最后一天,所以也不存在机构资金赶不上时间的这种情况。

年内已有24只基金募集失败

除了该基金,记者注意到,进入12月以来,还有一只债基募集失败,那就是农银汇理金硕债券型基金。

该基金原计划募集期为2020年9月11日至2020年12月10日,但用足3个月募集期之后,基金《基金合同》还是不能生效。

此外,如果从全年的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已有24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偏债混合型、中长期纯债、二级债基、指数型债基等累计有17只。

数据来源:Wind

而从公司方面来看,今年年内有多家基金公司或具有公募资格的资管公司出现了2只产品募集失败,比如凯石基金、方正富邦基金、东兴证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从募集失败的的原因来看,也不尽相同,权益类产品募集失败多是因为产品本身吸引力不够,难以打动投资者,债券型基金则多与机构资金有关,这其中有的是因为机构资金的临时变化,有的则是因为疫情带来的变化,比如部分基金本来是定向的,但是由于这些疫情,这些公司受到了影响,也就改变了原来的投资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申万菱信 基金 募集失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