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首都文化金融产业仍面临三大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17:17:5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020年12月24日,“2020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京举办,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以“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双循环促经济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以文化与金融合作为抓手,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在会上,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首都文化金融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三大痛点,包括文化产品定价体系不透明、非标准化较为突出,且文化进行产业化较为困难。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关于第一个痛点,范文仲认为,文化产品定价体系不透明,文化产品难以评级或定价。

第二个痛点问题在于文化产品的非标准化较为突出,个体差异性较大。范文仲指出,金融行业喜欢标准化的产品,因为这样才能够产生规模效应,从而扩大整个市场的体量。

第三个痛点问题是文化的产业化,他表示,很多文化人不太懂经营,很多文化品牌缺乏专业的商业经营团队来支撑其发展。

针对以上提出的痛点,范文仲也给出了解决策略:

一是要明确方向,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艺术的透明度。

他表示,可以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对文化产品和文化艺术建立数字档案。

并且要做好文化空间的设计和使用,文化并不一定只在博物馆里才能展示,每一个街角、每一个广场、每一个地铁站都是文化展示平台。要做文化的“大众点评”,对文化产业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引导观众进行欣赏和消费。

二是要加强文化产业的标准化建设,扩大传播方式和途径。

在他看来,VR、5G等科技创新将在改变文化传播方式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与此同时,作为多样性的运用,大家在旅行过程中能够同时看电影或者欣赏最新的表演,加大这样的便利度,我们认为这将是未来的方式。

此外,要推进文化产业创造、发行、制作等垂直细分领域的标准化、模块化建设,通过模块化的团队组合,来高效生产多元化文化产品。

三是要提升产业化水平。

范文仲建议,要做好对小微文化创意团队的日常经营服务,帮助提供融资服务,指导进行宣传推广。要有新的产业发展研究平台,真正从产业投资的角度,以风投PE的视角去选择真正值得支持的产业和团体,产生经济效益。

同时,还要有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挥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力量。

他表示,目前北京金控集团在做一些创新尝试,利用旗下金融大数据公司对小微企业进行更精准全面的画像,在此基础上,小微金服平台可以提供从贷款撮合到股权投资、保险、担保、供应链融资等全面的服务。此外,很多产业基金,要跟产业园区相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北京作为我国的文化中心,近年来该市的文化金融产业蓬勃发展,根据此次会议发布的《2012至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所公布的数据,从2012年到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累计融资次数与融资金额在全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总数的占比均超过30%,均位列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2012至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