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1年军工板块还能追吗?四点确定性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17:14:16

岁末之际,展望2021年,众多机构仍然看好军工板块的走势。

每经记者 文多  梁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军工板块向来牛股频出,历次上涨行情演绎,军工板块涨幅都会超过市场均值。2020年的军工板块也并不例外,并呈现出两个特点:牛得更久,牛得有支撑。

在经过了2020年的较好行情后,这一板块在2021年能否持续为价值投资者带去惊喜?从岁末众多机构的研报来看,他们的答案是“可以”。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军工分析师付宸硕对于2021年军工板块同样看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也详细解释了板块的几点确定性,包括“十四五”期间的发展高确定性;基本面的持续向好;“补偿式”发展的高确定性;实战化训练的高确定性等。

图片来源:镝数制图,底图来自镝数图库

2020年板块展现出良好业绩支撑

截至2020年12月21日收盘,上证指数的年度涨幅为12.15%,沪深300的年度涨幅为23.2%,而中证中航军工主题指数(399959,以下简称军工指数)的年度涨幅达到49.48%,大幅跑赢了大盘指数。具体来看,指数40只成分股中,34只上涨,其中多只个股股价翻倍,洪都航空(600316,SH)的涨幅更是超过200%。

事实上,以往的军工行情,往往是针对突发事件及资产注入预期的炒作,由此导致军工板块具有“大开大合”的特点,波动较大,行情延续性也较差。但是今年6月底开始的军工行情,主升段的延续时间长达近1个半月时间,且自8月以来,中证中航军工主题指数始终在高位震荡,过去“跌回起涨点”的走势并未再现。而到了岁末,更是有突破箱体上沿的趋势。整体来看,2020年军工股的行情大大强于往年。

板块走强,个中强势股的拉抬功不可没。在“喝酒吃药”行情贯穿全年的背景下,多只军工股也不声不响地走出了翻倍行情。截至12月21日收盘,在军工指数中,有12只成分股涨幅超过100%。除了弹性较大的中小市值品种外,也不乏中航沈飞(600760,SH)、航发动力(600893,SH)这样的大块头。

以中航沈飞为例,其在今年7月初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奠定了今年下半年军工板块的涨势。而中航沈飞之所以能引领板块启动,除了公司股价之前长期蛰伏等市场因素外,本身的业绩增长可能才是上涨的关键因素。2018年、2019年,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到2020年迎来爆发。2020年前三季度,中航沈飞实现净利润11.61亿元,同比增长87.19%。华西证券研报认为,作为我国先进战机的稀缺上市主机厂,中航沈飞是最早实现总体单位核心资产整体上市的典范,近三年公司彰显较好的业绩兑现能力。

航发动力也拥有类似的上涨逻辑。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34亿元,同比增长53.3%。

由此观之,2020年的军工行情之所以持续近半年仍未偃旗息鼓,公司基本面持续改善才是核心推动力。在疫情背景下,宏观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此时军工板块逆周期属性所带来的确定性就尤为可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基本面改善的内生因素外,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也在为行情火上浇油。以年度涨幅第一的洪都航空为例,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前十大股东新进7家机构投资者,而半年报中位列前十大股东的证金、汇金以及三位个人投资者已不在列表上。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涨幅第二的振华科技(000733,SZ)身上。公司三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新进2家机构投资者。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代表的北向资金也首次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此外,火炬电子(603678,SH)、航天彩虹(002389,SZ)等涨幅居前的个股均是机构投资者及北向资金抢筹的对象。

2021年军工板块高确定性从何而来

岁末之际,展望2021年,众多机构仍然看好军工板块的走势。不少分析师都在看多板块时提到“十四五”规划,其中就包括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军工分析师付宸硕。

在观察未来几年板块走势时,“十四五”规划对军工板块的影响首当其冲。

付宸硕认为,“十九大”报告将1997年提出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前了15年。2020年11月26日,国防部宣布,解放军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可见,我国国防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推进顺利,“第二步”的“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国防和军队发展的重点。

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国际战略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已发生深刻调整,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付宸硕因此认为,“‘十四五’将是我军在基本实现机械化后加速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而新的‘十四五’规划也将指导我军在国防战略转型下加速‘补偿式’发展”。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军工分析师付宸硕。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确定性,是投资过程中的重要因素。付宸硕还向记者分析了板块在2021年的几大确定性。

首先,正如前文所述,2020年的很多军工股有良好的业绩支撑。

“不同于2014年前后‘资产注入’的主题逻辑,目前市场对军工行业的投资理念已经从‘事件驱动型’逐渐转向了以基本面为主导,而行业本身也在越来越多的顶层设计引导下开启了持续的业绩兑现。”因此,付宸硕认为:“我们判断未来板块的上涨主要是基于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高确定性和基本面的持续向好。”

同时,军工板块的高确定性建立在“强军建设”上。

付宸硕介绍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所以我们认为强军目标已上升至新的战略高度,军工行业在军队的刚性需求支撑下已具有长期且高确定性的增长基础。”

这其中的刚性需求,他认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补偿式”发展的高确定性,目前我军仍装备大量老旧装备,新装备数量及结构占比与美俄等军事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加速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具有紧迫性;二是实战化训练的高确定性,“十三五”期间我军已显著加强实战化训练,今后实战化将成为我军练兵备战的常态;三是自主可控的确定性,军队对“自主可控”有更为迫切的需求,特别是军队信息化的持续推进也将加速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的进程。

军工板块相比起大众更为熟悉的消费、科技、医药板块,除了以上确定性,还有一个自身独特的优势。

“军工行业的优势体现在需求更为稳定。”付宸硕表示,“我国军工行业的需求主要来自我国军队,其订单下发具有较为确定的计划性,目前我国国防建设仍处于‘补偿式’发展阶段,使得行业发展具有刚性需求支撑,比如在2020年疫情期间,军工行业受影响就相对有限。”

针对军工板块,付宸硕也为投资者给出了一些风险提示:军工行业投资已经从“事件驱动型”转向了以基本面为主导,所以建议弱化纯消息面的择股逻辑,可关注产业趋势明确、主业突出、有长期业绩兑现的标的。

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