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朱兆文:将进一步完善新发展格局下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4 15:08:16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2月24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朱兆文透露,近几年北京市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年均增速都在20%左右。截至今年11月末,北京市的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

他表示,央行将在相关部门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新发展格局下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国家文化的事业贡献金融力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北京文化相关产业贷款余额超2000亿元

会上,朱兆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本次峰会以“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双循环促经济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聚集文化领域和金融领域的智慧谋发展,聚焦文化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促发展。朱兆文认为,这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北京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抓手。

朱兆文表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

2010年,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2014年,出台《关于深化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着力改造和提升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2019年,配合文旅部支持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而今年疫情暴发以来,央行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纾困解难。

此外,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近几年也先后出台了多个金融支持文件,今年又配合北京市出台了“北京文化28条”“文化金融22条”,并提供了再贷款、再贴现等真金白银进行大力支持。

据朱兆文透露,北京市文化金融的政策引领启动早、力度大、效果好,近几年北京市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年均增速都在20%左右。截至今年11月末,北京市的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此外,今年前11个月,文化及相关产业在债券市场上发债融资815亿元。

进一步完善新发展格局下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朱兆文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具体看来,一是做好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明确新发展格局下文化金融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和相关工作要求,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引导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到文化领域。

三是进一步拓展文化企业的融资渠道,逐步创造条件,针对不同资产特征和营收模式的文化企业灵活采用信贷、股权、债权等投资手段。

四是加大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优化文化企业的信用评价模式,改进风险管理方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五是加快文化金融制度完善和营商环境建设,逐步消除文化金融发展的堵点和痛点。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