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日本拟全面禁售燃油车丰田汽车新能源战略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23:46:18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炮轰”电动汽车的言论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日,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丰田章男抨击了电动汽车,称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并声称电动汽车会扼杀企业,需要巨额投资,并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丰田章男认为,当下电动汽车支持者没有考虑发电产生的碳排放和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在他看来,纯电动汽车实际会带来更多污染,若日本政府过早终结燃油车,日本当前的汽车商业模式会崩塌,很多企业会消亡,此前的很多投资会付诸东流。

丰田章男 视觉中国图

新能源汽车拥护者反对

事实上,丰田章男的“炮轰”与日本近期提出将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计划有关。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为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这一目标,日本政府正就2035年前后禁止燃油汽车的新车销售,进行最后的评估,争取在2050年实现日本国内“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丰田章男认为,在日本这样一个大部分电力来自燃烧煤炭和天然气的国家,电动汽车对环境没有帮助。

“我们制造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如果所有汽车都用电力运行,日本的电力会迅速耗尽。”丰田章男表示,在成本上,支持电动汽车所需的基础设施将使日本花费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若政府强制禁止燃油车,会造成数百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

丰田章男的言论遭到了新能源汽车拥护者的反对。拥护者们认为,车主可以在夜间电力需求较低的时候为电动车充电,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动汽车技术可能会随着太阳能等其他绿色技术一起发展。

转型电气化取得成绩

虽然对电动汽车的非议不断,但该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其股价和市值仍在一路狂奔。

美东时间12月18日收盘,特斯拉(TSLA)股价涨逾5.96%,创下695美元/股的历史高位,市值超过6500亿美元,相当于丰田、通用、大众等九大车企的总和。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上涨超7倍,特斯拉CEO马斯克因此增加了近1400亿美元的财富。

但特斯拉当前的销量仍不足全球汽车销量的1%。丰田章男认为:“特斯拉严重高估了自己的价值,并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不仅如此,丰田章男还以“经营餐厅”类比,描述丰田汽车和特斯拉的区别。“特斯拉认为,他们的食谱将成为未来的标准,但丰田拥有的是真正的厨房和厨师。特斯拉并没有制作出真实的东西,消费者只是在购买食谱。而丰田有厨房和厨师,我们可以做出真正的食物。”丰田章男说。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约36.75万辆汽车,仅占丰田汽车1074万辆年销量的3.4%。

“在股价方面,我们正在遭受损失,但是在产品方面,我们拥有可供客户选择的完整菜单。”丰田章男表示,其所指的“完整菜单”涵盖了内燃机、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核心业务。

虽然丰田章男对政府禁售燃油车的建议言辞激烈,但外界普遍认为,他是在为丰田汽车在技术路线上的平稳过渡争取更多时间。

一直以来,丰田汽车都在深耕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在电动化浪潮席卷下,丰田汽车正在全面进军电气化的道路上快速迈进。2019年,丰田章男亲自挂帅,在丰田内部成立全新的部门,主攻新能源汽车研发。此外,丰田公司还积极寻找盟友。今年4月,丰田汽车和比亚迪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联合推动公司电动汽车的发展。

在今年北京车展中,丰田首次展示了全新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纯电动车型丰田C-HR EV以及奕泽E进擎。彼时,丰田汽车方面认为,这标志着其电气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绩,向其“2025年后每年销售5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迈进一步。

(实习生丁佳敏对稿件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